昨天佛山地铁3号线初勘阶段岩土工程勘察招标公告

2015-03-25 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佛山市发布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初勘阶段岩土工程勘察的招标公告,将由业主方分四个标段以公开招标方式发包,由四家勘察单位实施,这意味着地铁三号线将进入初勘阶段。不过,招标文件仍是没有透露地铁三号线的具体开建时间。

  根据此前的发布,佛山地铁3号线全长73.9公里,起点和终点分别设在容桂和狮山大学城,设36座车站,投资总额超446亿元。在今年两会上,委员和代表们也就地铁三号线的建设资金较大进行过热烈讨论,有建议认为,地铁3号线可以分期建设,可以先行建设与广州七号线对接的部分。
  在此前的地铁二号线建设中,佛山就引入了社会力量,采用TOD模式进行开发建设,三号线是否会采用同样的模式,一直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记者在这次的招标文件中发现,公告中多次提到的地铁三号线“业主”为佛山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受佛山国资委监管,除它之外并没有出现其他企业名字,是否这400多亿元均由政府财政投资,目前还无法确定。
  不过,招标公告已透露,这次进行地铁三号线的勘察费用为财政投资,并非企业出资。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佛山地铁3号线是否会引入社会力量仍未知,但最后若确定分期分段进行建设,对于政府投资来说,压力会减轻一些。
  换乘站更多了?
  之前8座 新公告显示14座
  从去年年底开始,规划部门对地铁三号线的站点进行了微调,站点从34座增至36座。调整后,新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南起容桂站,全线由原来的容桂至狮山大学城,调整为容桂至狮山,线路全长约71.3公里,比之前的方案缩短了2.6公里,增设兴业路站和中山公园站。而这次的招标文件中明确,全线共有36个站点,站点与去年调整一致,南起容桂站北至狮山站。
  同样是去年年底,记者从地铁三号线相关文件中获悉,佛山地铁三号线共设8座换乘站。不过,在新招标公告中,换乘站已多达14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