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 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上线调试

2015-04-18 中国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4月18日,首列"福建造"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开始上线调试,该列车集合了海西人文风情、高端技术平台、绿色交通理念和本土产业优势的"福建造"现代轨道交通产品,将"提速福州、添福榕城",对构建福州现代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北车泉州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各型轨道客车300辆的批量规模,是福建唯一、海西地区建设规模最大、产品类别最多、技术水平最高、发展前景最广的现代轨道装备基地。
  目前,28列168辆福州地铁1号线B型地铁车辆正在北车泉州公司组装,该车是"福龙号"B型地铁的最新型号,寓意幸福吉祥,畅行福山福水。首列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成功上线调试,标志着"福建造"轨道装备实现了零的突破,福建绿色交通时代已经到来。
  记者了解到,福州1号线地铁列车每列4动2拖6辆编组,设坐席256个,定员1460人,超员载客2062人,采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设计时速80公里,可根据需要编为4-8辆编组。整车采用轻量化、模块化铝合金车体设计结构,车体由大断面组合式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焊接而成,节能环保、可维护性好,车辆寿命可达30年。
  该列车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再生电、空制动系统,启动快、制动准、平稳舒适、安全可靠。全车装设智能火灾预警系统,电气安全性、电磁兼容性符合欧洲EN体系相关标准,车辆内饰材料防火等级达到世界最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新型车门可供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逃生。
  在地铁车辆外形上,设计人员巧妙地将"榕城"福州的榕树作为设计元素,提炼简化运用在地铁列车外观造型上,形成线条流畅,造型优美的车头曲线,象征着"绿色自然、生生不息".车身的波浪色带,采用了线路识别色——红色,造型源于闽江的水波,流畅的韵律,随列车开动而"流动",与整体造型相呼应。头灯的设计体现了"绿色自然",简约的弧线勾勒出一双明亮的"眼睛",与中间福州地铁榕树标志"鼻子"和红色新月形"嘴巴",组成一张喜迎八方宾客的"笑脸".
  在列车内饰设计中,整体融入了八闽特色,采用了简洁明快的造型和观感清爽的色调设计,例如车门两侧的坡面座椅挡板,既便于坐姿乘客手臂放置,又便于站姿乘客倚靠,通车铺设的蓝色调地板给人们清凉、安逸、洁净的视觉感受,创造了清新宜人的乘车环境。
  此外,福州地铁1号线车辆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耐高温、耐疲劳设计,融入了行业多种领先科技,适应福州较为低洼、湿热的地理气候环境。静音节能的新型空调机组采用变频、光等离子空气净化等技术,噪音低、消毒防霉,去除异味,可自动控温并净化客室空气。
  首列"福建造"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的上线调试,意味着福州地铁运营将距离福州人民越来越来近,届时将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福州城区的交通压力。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