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南宁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

2017-12-1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7年临近尾声,2018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首2017年,一些政府部门推进、改革的民生事务现在进展如何?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感动的、忧伤的、励志的故事,这些故事里的主人公如今怎么样了,新闻事件有何新进展?记者回访跟进,讲述年终故事。
  12月28日,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届时配合已经开通的1号线,南宁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十”字形轨道交通格局,届时轨道交通将贯通邕城主城区东西南北。目前2号线已经完成3个月空载试运行,各系统设备的设计功能、性能指标完全达到开通试运营的标准。并完成运营6大类19项综合演练。此外,为服务接驳2号线客流,南宁市共将新增、调整公交线路22条,包括轨道接驳类12条,替代类10条。在地铁站内以及周边地区的很多地方要设置隔离护栏,以提升交通安全;地铁站台越多,需要的隔离护栏就越多。
  即将开通 地铁2号线准备好了
  南宁地铁2号线线路全长约21公里,南起良庆区玉洞,北至西乡塘区西津,均为地下线,设置车站18座,平均车站间距约为1.18km,是南宁首条穿过邕江母亲河的地铁。按照计划,2号线将在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2号线工程从2014年3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到今年先后完成全线隧道“洞通”、全线“短轨通”、全线“热滑”、全线开展联调联试等工作,并于8月20日正式开始试运行,最终在12月3—6日顺利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目前全线建设已经完成,各站正在开展开荒保洁工作。
  运营准备方面,轨道公司组织开展了2号线综合联调工作,2号线运营工作岗位共计622名订单班学员圆满完成公司组织的岗前培训考取上岗证,30个生产运作类岗位共1056人全部完成上岗培训考取上岗证,圆满达成2号线开通之前运营生产人员100%持证上岗的目标。同时,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要求,涵盖行车类、票务类、火灾演练、运营组织与行车组织类、主要设备故障演练、试运营6大类,开展了19项综合演练。
  “十”字骨架 客流将实现高速增长
  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的南宁地铁2号线将是广西第二条轨道交通线路,届时将与1号线形成“十”字换乘。南宁市轨道交通开通总里程将达到53.1公里,运营车站增加到43座,将为南宁开启公共交通新模式,大大提高南宁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效率,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优质、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展绿色交通,改善生活质量。
  “轨道形成‘十’字骨架后,客流量将实现阶梯式增长。”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号线客运总量累计超过9000万人次,日均客流达25.97万人次。而根据轨道交通发展的经验,形成“十”字骨架后,客流量还会有一个阶梯式的增长,届时将大幅提高南宁市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
  该负责人表示,2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轨道交通形成“十”字骨架,标志着南宁市城市交通发展正式进入城市轨道交通新篇章,对南宁市打造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相互补充的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与“四个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接驳客流 新增调整22条公交线
  随着南宁一步步进入地铁时代,公交车的身份也由曾经公共交通出行的全面手,向支线公交服务、接驳地铁客流等方面转变。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途经地铁2号线沿线的公交线路共有97条,其中经过1——4个地铁站的有75条,5——6个的有15条,7个及以上的有7条。对其中与轨道存在竞争关系的线路,需要逐步优化。
  据介绍,为地铁2号线开通专门进行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共将新增、调整公交线路22条,包括轨道接驳类12条,替代类10条。公交线路调整中新增的微循环线路将通过既有线路小范围合理绕行进行覆盖,新增的中、长距离接驳干线,将优化既有线路轨道站点周边路径组织,接驳轨道站点。优化调整后,2号线18个站点的公交接驳线路共计102条,线路覆盖高新园、安吉东、五象新区、经开区等接驳薄弱区域,每个地铁站点都有若干条公交线路服务。
  该负责人举例说,新增或调整既有线路合理绕行,可以服务接驳盲点薄弱点,扩大轨道站点辐射范围。像新增的三〇三医院至那黄车场、洪运公交车场至竹溪立交的公交线路,建立地铁2号线与鲁班路、秀田路、经开区等周边区域的联系。
  而优化与地铁2号线存在强替代性关系线路,可以强化轨道的骨干地位。比如取消2路、K2路,调整211路行驶安阳路,调整B41路、603路行驶北湖路等,减少与2号线共站数量及并线长度,将竞争性线路向互补性或弱竞争性线路转变。
  南宁新闻网 南宁晚报 记者 王志鹏/文 赖有光/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