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享受地铁便利 还请遵守规矩

2015-05-25 大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5月23日,大连地铁开始了首个全天候运行。记者获悉,当天登记的持老年优待证、残疾人证等优惠证件进出的为2180人次。
  地铁试运营首日仅半天时间客流量近4万人次。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在享受地铁便利的同时,不要忘了地铁规矩。
  带小孩进出闸机需注意
  地铁开通过,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感受一下。但除了上下电梯,进出车体时候要注意外,家长往往忽略了进出闸机的环节。不少家长让年幼的孩子体验刷卡进站,孩子可能动作缓慢,扇形的闸机门在刷票几秒后就自动关闭,因为孩子个头小,还没来得及通过就会被闸机门夹住,有的孩子则可能会被夹住脑袋。虽然这种情况在大连地铁还未发生,但在其他地区已有先例,希望大连的家长们引以为戒。
  上下扶梯一定手把扶手
  昨天10点多,西安路地铁站一位乘客乘梯时摔伤。这些天,记者进入地铁站乘坐扶梯,都会看到扶梯周边的提示语,广播以及现场工作人员也在不停地提醒,乘坐扶梯靠右侧站立,把好扶手。但不少乘客,尤其年轻人并不在意。
  昨天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试乘到昨天,我市已经发生20多起乘梯安全事件,当事人均不同程度摔伤,而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就是当事人没有把住扶手。据介绍,大连地铁扶梯比较陡,深度达到七八米,并且随着地铁人数增多,乘梯乘客很多,一旦运行中出现骤停,或者有乘客无意中碰到扶梯开关,没有扶手的乘客就会出现意外。所以,右侧站立,紧握扶手的乘梯守则,乘客一定要遵守。
  站黄线外,刷卡进,插卡出
  大连地铁试运营刚刚开始,多数乘客对地铁票,闸机使用还不熟悉,这些天出现不少乘客刷卡被卡住的情况。首先,乘客需要注意,到闸机前首先找黄线,一定站在闸机外面进行操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出闸机的操作必须在黄线外,如果进入黄线再操作,闸机就会不听使唤,无法正常操作。其次,现场购买车票进入闸机的乘客,进入闸机需要刷卡,出闸机时则需要插卡,两个操作不能颠倒。
  乘车、候车勿靠门
  另外,现场工作人员还发现,就有乘客喜欢倚靠车门。候车的时候倚靠屏蔽门,乘车的时候倚靠车门,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无论什么门都有可能突然打开,乘客倚靠会发生危险。
  会依据客流调整发车间隔
  不少乘客询问10分钟这个发车间隔依据什么,以后会不会调整?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发车间隔是依据对客流量的预测和地铁车数量确定的。今后随着地铁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将逐步调整地铁发车间隔。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