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预计年底开工 梭鱼湾南站率先开建

2016-11-28 半岛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大连地铁5号线何时开工,试验段位于何处引起市民高度关注,近日,市轨道办在民意网上就5号线建设情况及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回复。
  5号线PPP项目已完成 梭鱼湾南站率先开建
  在党代会期间,有代表透露5号线建设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地铁5号线预计于年底开工,并率先开工试验段。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日益临近,备受市民关注,近日在民意网上,有市民就5号线PPP项目、开工时间及试验段等问题留言咨询。
  市民孙连强在民意网上留言表示,地铁5号线的招标工作在前段时间已经结束了,“我想知道地铁5号线的开工仪式何时能够举行?在年底前能举行地铁5号线的开工仪式吗? ”孙连强表示,市内东部地区和解放路沿线的市民急切盼望地铁5号线能够尽快开工,以解决目前公车少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的窘境。
  同时,市民宋君在民意网留言咨询,根据党代会代表介绍,地铁5号线将率先开工试验段,希望了解试验段具体指哪段。
  对此,市轨道办在回复中表示,地铁5号线PPP项目的投资方已确定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地铁5号线计划于2016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先期开工为梭鱼湾南站。
  5号线设18站将建3.4公里长海底隧道
  记者了解到,地铁5号线全长约27.5公里,建设期约五年,分为陆域和海域两个部分,其中,海底隧道区段长度为3410米,南岸陆域段840米;海域段2427米;北岸陆域段123米。该跨海段拟设计为单洞双线方案,采用盾构法施工。陆域线路已于今年6月完成详勘工程。线路途经虎滩新区高强度住宅区、解放路住宅片区、泉水高强度住宅区、后盐交通枢纽等主要功能区。
  线路共设18座车站,分别为虎滩新区站、虎滩公园站、秀月街站、桃源站、青云街站、石葵路站、劳动公园站、青泥洼桥站、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甘井子站、山花街站、中华路站、泉水东站、前盐站、后盐站、后关村站。
  其中仅甘井子站为半铺盖施工,其他车站均为明挖车站,多数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其中后关村站为地下二层双岛四线车站,6座车站为地下3层岛式车站。
  地铁4号线明年上半年开工
  为核心区北部东西骨架线,将改善北部城区的交通格局
  在新一轮建设中,地铁4号线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开工,将成为一条贯通大连东西的地铁线路,将极大改善大连北部城区的交通格局。而近日在民意网上有市民对4号线牧城驿站的位置提出疑问。
  地铁4号线牧城驿地铁站为什么那么远
  “牧城驿地铁站为什么那么远。 ”网名为“赵薇”的市民在民意网上留言表示,牧城驿周边居民很多,而沿线就一个大黑石车站,“旅北的公交车有时还不停,终于等到了我们也有了地铁,可是一下又把地铁站建得那么远。 ”该市民表示希望考虑考虑牧城驿周边居民。
  对此,市轨道办回复表示,根据《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3-2020)》和《大连市城市总体规划》大连地铁4号线并未在牧城驿设站。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因考虑旅顺北路居民出行,拟将牧城驿站设在旅顺北路。但该线由于不符合总体规划,线路方案未通过规划部门审核。因此,维持了原总体规划的线路方向。
  此外,市民贺晓明在民意网留言咨询地铁4号线在泡崖小区周围如何建设的问题。“请问玉潭街与松江路附近是否有地铁4号线。 ”该市民表示,BRT快速公交泡崖村和泽龙湖中间很长一站。中间玉潭街、玉境路靠近松江路的居民每次都要倒车去泡崖换成BRT,不知这次松江路沿线的地铁是否考虑玉潭街玉境路交松江路附近的居民。
  对此,市轨道办回复表示,根据本轮建设规划,地铁4号线在玉潭街、玉山路和松江路交口设置泡崖站。
  地铁4号线共设20站
  4号线为:西起甘井子区营城子,东抵梭鱼湾副中心东侧龙头石。沿线经过营城子、生态科技城、辛寨子住宅区、泡崖村住宅区、山东路住宅区、金家街住宅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
  记者查询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年)了解到,地铁4号线为核心区北部东西骨架线,共设有20个车站。线路长度28.5公里,设站20座。分别为营城子站、沙岗子站、牧城驿站、前牧站、牧城驿水库站、周家沟站、银杏大道站、辛萍街站、辛寨子站、工业大学站、泡崖站、西北路站、松江路站、金三角站、金家街站、东方路站、梭鱼湾站、梭鱼湾东站、海茂站、龙头石站。
  地铁4号线西起营城子,沿营城东路、旅顺北路敷设,由辛福村转入规划路、虹城路向东,后经张前路向北转入松江路向东,沿松江路、东方路敷设,在东方路与工兴路口前转向东南,穿越既有铁路线沿梭鱼湾片区规划道路路中绿化带敷设,至海边后转向东北沿规划道路穿越规划光明路快速路,随后经既有大连石油化工,沿规划路向北穿过海茂路,最后止于中华东路。线路全长约27km,采用地下线形式敷设,于辛福村站北侧设置车辆段,于终点龙头石站北侧设置停车场。线路自西向东依次与南北向地铁2号线、1号线、快轨3号线及地铁5号线换乘。
  半岛晨报 首席记者 王博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