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铺轨施工全面展开

2016-04-27 兰州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土建工程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又迎来历史性的一刻。4月26日上午, 1号线一期工程首段25米长的轨排在土门墩站正式铺设,标志着全线铺轨施工全面展开。根据施工计划安排,下一步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项目部将根据土建施工进度,实施全线轨道铺设。
  26日上午10时许,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门墩站车站,两台龙门吊缓缓移动,将一段安装固定好的25米长的轨排吊入车站底板,在主体结构完工6个多月后,土门墩站率先开始轨道铺设。
  据悉,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整体道床总长55.5公里,单线长25.9公里,均为地下线整体道床,正线、出入段线、存车线、车辆段及停车场场内线路均采用重型钢轨,钢轨接头焊接均采用移动闪光焊接。全线轨道铺设共分为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陈官营站至小西湖站,铺轨基地位于土门墩站,由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线桥工程分公司项目部承建;第二标段为小西湖站至东岗站,由中铁一局项目部承建,铺轨基地位于东岗站。
  据中铁三局线桥分公司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部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进场后,立即展开铺轨基地建设以及大型机械设备、物资材料进场等工作,目前土门墩铺轨基地已全部建成, 1组交叉渡线、 6组单开道岔、 140根钢轨已全部进场。
  该项目部总工程师宓凡强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道型号均为高标准的60轨(每米钢轨重60公斤) , 其标准比高铁的50轨更高。单根轨道上部宽70毫米,下部宽150毫米,每根轨道长25米。具体的铺轨过程是,每根先在铺轨基地内安装好道枕,按两根一组用钢结构支撑架固定组成轨排,随后通过龙门吊吊入隧道,轨排之间用移动闪光焊进行焊接,随后在轨道下方浇筑30厘米高的混凝土道床。
  据中铁三局项目部工程部长张东介绍,土门墩站总长524米,为1号线一期工程铺轨一标最大的车站,该站设有1组交叉渡线(工程量相当于4组单开道岔) , 地铁列车可以通过渡线在站内进行掉头等操作。由于轨道铺设线路长,特别是交叉渡线铺设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土门墩站站内铺轨作业预计需要2个月时间。站内轨道铺设完成后,项目部将向站内吊入一列施工铺轨机车,用来运输轨排及钢筋笼、混凝土等施工物资,向已经双线贯通的西客站方向铺设轨道。据其介绍,由于区间隧道内只有一组轨道,因此铺设速度较快,如果施工条件理想,普通区间隧道铺轨作业可在7-10天内完成。
  兰州晨报 师向东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