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青岛地铁11号线实现全线电通

2017-10-18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青岛地铁11号线又有新进展,刚刚实现全线轨通后,又实现了全线电通。昨日,青岛地铁11号线全线送电成功,正式投入运行,为后续各专业设备的调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全线动车调试及综合联调提供了有利保障。据悉,预计年底前地铁11号线将进行空载试运行,最快明年上半年市民就能坐上这条最美地铁线游山玩水了。
  计划年底前空载试运行
  地铁11号线共设置2座35KV电源开闭所,通过沿线路敷设的中压环网电缆将电能分配给下设的20座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和13座降压变电所,为全线电客车及用电设备提供电源。据悉,采用35KV开闭所供电方式,与110KV集中供电相比,具有节能环保、节省占地和设备投资、维护工作量小的优势。牵引网采用安全可靠、景观效果好的直流1500V钢铝复合轨,下部授流方式;同时全线设置电力监控系统,可在控制中心对全线的供电设施进行监控,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地铁11号线实现电通后,随后将进入冷滑、热滑等电客车调试工作,计划年底前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地铁集团11号线推进办副主任赵淑云介绍,全线电通是地铁11号线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为电客车调试和车站设备系统调试提供了先决条件。从地铁11号线总体进度上看,截至目前土建完成99%,供电工程完成87%,机电工程完成77%,公共区装修完成60%,设备区装修完成79%,外装饰装修工程完成88%,弱电完成67%。
  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
  国内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主流时速最高是80公里/小时,而地铁11号线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小时,堪称国内地铁列车速度之最,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全线共配备列车40列,将在海大停车场和大田车辆段分别停放。由于北段即墨区域内进展较快,早在3个月前就进行了动车调试,目前完成了22列列车的调试,也为全线动调积累了经验。全线电通后,全线就能跑车了,加快了地铁11号线通车的进度。
  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
  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点为苗岭路站,终点为即墨鳌山湾站,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地铁11号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本版撰稿记者 吴帅 摄影记者 王建亮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