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交场站还未建好 南京三号线换乘尚有不便

2015-04-22 南京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南京地铁三号线开通已半月有余,不过不断有市民反映从地铁出来后,坐不到公交,公交对接跟不上。就此问题,南京市乘客委员会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发现,相关公交企业对接三号线的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早已做好,但因公交场站建设不到位,线网优化方案就无法实施,像泰冯路这样的大型换乘站,一条公交线路都没有。
  泰冯路无一条公交线
  现场探访:
  上周五,记者和南京市乘客委员会委员郎亮一起对地铁三号线沿线的公交场站进行了走访。在位于江宁的地铁三号线诚信大道站,该站的西南边有一处已经建好的公交场站,简易的站房、路面硬化等都已做好,可是场站大门紧闭,里面空旷无一公交车。场站建好了为何不投用?原来是连接场站和地铁站之间的道路正在围挡施工。修路的工人说"马上这半边道路修好了,再换到旁边的半边路施工,还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这样,修好的公交场站迟迟无法启用,公交线路就通不了。
  而江北的泰冯路站情况更不乐观。这个站是宁天城际和地铁三号线的换乘大站,迄今却没有一条对接的公交线路。从泰冯路站出来后,出口处停满了电动车和自行车,而出口不远处一条断头路停满了私家车。地铁站的保安人员说,"都是换乘地铁的人开过来的,马上等路通了以后,车子就都不能停了".一位骑电动车过来的江北居民说,距离泰冯路最近的公交站要走20分钟的样子,换乘地铁非常不方便,只能骑车或者开车过来。
  公交场站配套不到位
  委员调研:
  郎亮说:"诚信大道前的半幅路面封闭了,所以公交场站就开通不了,公交线路也无法进来,相关的线网优化和新辟线路暂都没有办法实施。据我们了解,这个场站启用以后,江宁区内的801路会调整过来,还有一些新辟的线路也会通过这个场站作为始发站。但目前都进不来".
  郎亮还说,泰冯路规划中也有配套的公交场站,但可能因为牵扯到用地、建设等问题,配套的公交场站到现在还没定下来。从泰冯路地铁站2号口出来后,有一块白围墙围起来的地,郎亮说这是临时场站用地,已经得到批准,但是未见开工建设,公交站何时建设还是个未知数。"扬子公交公司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将新辟一条,延伸三条公交线路至泰冯路地铁站,可就因为场站尚未建设,方案也实施不起来",郎亮说。
  百家湖场站至今没建成
  历史问题:
  本周一,与三号林场站相配套的公交场站正式投用,江北有四条公交线路进驻,这是地铁三号线沿线首个投用的公交场站,与此相比,其他公交场站的建成和投用就显得遥遥无期。地铁三号线沿线开通运营半个多月以来,几乎可称得上"无一公交场站投用",公交就谈不上配套。
  据郎亮介绍,类似的公共交通配套滞后的情况在此前南京的几条地铁线路建设中并不少见。一号线南延线开通已有5年的时间,而规划中提到的百家湖枢纽站、河定桥站至今没有建起来。
  场站建设主体不统一不明确
  专家:
  据相关交通专家介绍,公交场站配套滞后的情况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主要跟建设主体不明确有关。"虽然地铁沿线的配套公交场站有同步规划,但建设时却有场站公司、地铁公司、交通部门,还有地方政府等多个建设方,而且没有统一的协调推进单位,导致配套工程无法统一同步实施。"目前南京市乘客乘委会已经将相关调研成果成文,将提交给交通部门,督促配套工程的尽快实施。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