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全面施工 将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

2016-01-14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从西安地铁第一条线路开通起,地铁带来的便利已经深入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昨日,记者又一次来到施工站点探访,这次是未来将成为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向的骨干线路的地铁五号线。如今,五号线一期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将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
  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2020年通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昆明路与天台路十字的地铁施工现场,工人们已经开始围护桩施工,这里未来将是西安地铁五号线的和平村站。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1月12日加快推进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市地铁办安排各项目施工单位加快进场节奏,推动五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6个施工标段、6个监理标段的参建单位均已进场,除三号线青龙寺和二号线南稍门两个换乘站外,19座车站已有5座车站围挡,15座竖井已有6座围挡,管线改迁5处,和平村站已开始围护桩施工,占施工面34个工点的50%。
  地铁五号线计划2018年6月全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年底“洞通”;2019年4月全线“轨通”,7月“电通”;2020年通车试运营。
  再增东西向骨干线路 建设资金基本到位
  据了解,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向的骨干线路,也是城市主要的客流走廊和客流集散地。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366公里,共设车站21座(其中20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设阿房宫车辆段、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主变电站两座,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投资共187.36亿元。
  目前,五号线建设资金基本到位。当前随着地铁建设投资总额的不断加大,市地铁办也在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在地铁五号线融资方式上,采用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开创了全国地铁行业建设资金筹集的先河,日前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112亿元贷款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批复,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
  另外,建设用地“领证”,管线改迁、征地拆迁、交通导改等工作也已开展。2015年6月,市规划局核发了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5年8月中旬,按“一线一标”模式招标确定了管线改迁总承包单位;截至目前,市地铁办已与涉及各区正式签订全线征地拆迁委托协议,交通疏导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缓解交通拥堵
  记者注意到,地铁五号线线路先后通过了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以及灞桥区等5个行政区,连通西咸新区、曲江新区及浐灞生态区等3个开发区。经过的大型客流节点有西郊工业区、小雁塔、李家村商业区、青龙寺等,地铁的开通将西咸新区、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城市近期重点建设区域与主城区连接起来。
  该工程总体设计师也介绍表示,项目从2011年起就开始方案研究工作,2013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2014年12月环评报告通过省环保厅批复,2015年4月陕西省发改委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五号线可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且符合规划要求,工程可实施强。
  (记者 李明 实习生 陈嘉欣 吕贵阁 摄)
  (记者 轩辕杨子)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