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把荷塘搬进了地铁4号线

2016-02-02 城市早8点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苏州科技学院传媒艺术学院创作完成的苏州市地铁4号线及其支线11个特色站点艺术品设计方案终于在今天呈现在了大众面前。
  11面风格迥异的文化墙
  苏州地铁4号线及支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区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主线全程约52.8公里,北起相城区的苏虞张路站,南至吴江区的同津大道站(支线至龙翔路站),连接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覆盖东部新城、相城区、东太湖地区、吴江区等重点建设区域。
  全线共设38座车站,其中艺术品创作和实施的文化车站共11个,各具特色,分别为:龙道浜站—荷情水韵、平泷路西站—吴风解码、北寺塔站—知恩报恩、察院场站—苏式彩韵、南门站—天地仁贤、红庄站—窗里窗外、苏州湾东站—鲈乡诗意、吴江汽车站—立体乐章、同里站—石情画意、越溪站—鱼米闲情、苏州湾北站—天鹅湖荡。
  这些站点通过别具匠心的文化墙设计,呈现出“风情水韵,活力苏州”的创作主题和苏州“精致”的城市形象,与4号线的室内装修主题“诗画江南”相呼应。据悉,这11个特色站点艺术品有望于今年年底完工。
  就近取材,表现地域特色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走进地铁,这不仅仅是让人们在繁忙穿梭于地铁中时能够停下来感受一下艺术气息,更重要的是传递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历史魅力。这11座公共艺术墙取材于具有苏州地域特色的传统艺术和民间文化,结合各站点周边的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自然环境,进行风格迥异的车站艺术品设计。
  据此项目带头人苏州科技学院伍立峰教授介绍,主创团队网罗了苏科大、苏大、市美协等22位专业人士,从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多次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学习,甚至前往欧洲、日本调研,对站点附近进行包括历史、文化、地域在内的详细考察,反复打磨,最终定下方案。
  以龙道浜站为例,一到夏天荷花满堂,车站艺术品设计就以其附近特色荷塘元素为创作主题,运用铝板、不锈钢、UV转印、雕刻的工艺,在黄色调为主的暖色系烘托下,营造荷花盛放摇曳时的池塘在金色月光下的恬静、高远意境。
  记者 陶怡瑾 实习生 王钰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