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与临潼线获批 五年后到华清池也能坐地铁

2016-02-19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目前,地铁已经成为西安市民出行的首要选择。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2013~2021年)方案,西安市将新增5号线二期工程、6号线二期工程和临潼线。
  现状
  6号线一期工程上半年开工
  目前,西安地铁1号线一期、2号线已经开通试运营,3号线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通,1号线二期与4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全长25.4公里,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是继地铁1号线之后又一条东西大动脉。全程共设21座车站,其中包括20个地下车站和1个地上车站,预计2020年通车试运行。目前5号线一期已经进行了前期树木移植、管线导改等工作。
  地铁6号线1期工程自南客站至劳动南路站,线路全长19.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计划201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建成通车。
  调整
  2021年西安将形成7条运营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文件,预计到2021年,西安市将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一直备受关注的临潼线也在批复之中,成为本次调整的最大亮点。
  具体调整方案为,新增5号线二期工程、6号线二期工程和临潼线工程,线路长度65.1公里。
  5号线二期工程自交大创新港至和平村站,线路长20.1公里,设站13座,投资95.21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6~2020年。
  6号线二期工程自劳动南路至纺织城站,线路长19.8公里,设站16座,投资143.64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6~2021年。
  临潼线自纺织城至秦汉大道站,线路长25.2公里,设站15座,投资149.88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6~2021年。
  “这3条线路的建设,将极大方便更多市民出行,将来西咸新区、丰庆路、东大街、兴庆路、田家湾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地铁,临潼线从香王、田王、洪庆到大学城,甚至到华清池也可以乘坐地铁。”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分析道,这3条地铁线将大大改善城市中心区以及近郊区的交通问题。
  换乘
  纺织城站换乘将优化
  据悉,此次项目总投资为388.73亿元,其中5号线二期工程资本金由西咸新区财政资金解决,6号线二期工程和临潼线工程资本金由西安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纺织城作为多条地铁线路换乘站,西安地铁将进一步优化纺织城站换乘方案,并预留临潼线未来延伸条件,落实与其他交通方式换乘设施布局,方便旅客出行。
  同时,国家发改委要求西安地铁做好沿线文物的普探工作,处理文物保护与轨道交通建设的关系。上述这3条地铁线路的车辆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
  改变
  未来将形成西安轨道交通网
  这3条线路的获批对于西安意味着什么呢?据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西安地铁1、2号线的开通,日均客运量如今稳定在95万人次以上,双休及节假日可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短短52公里的地铁运营线路,客流强度在全国22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中位居第二。地铁已经成为西安市民出行的首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目前仅有两条地铁线路,还有很多区域的市民享受不到地铁的便捷。这3条线路的获批意味着西安未来将形成西安轨道交通网,在改善市区交通环境的同时,将带动城市外围发展进入地铁城市时代 ,大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地铁1号线二期张家村至森林公园段
  站点为:张家村站、上林路站、沣东路站、森林公园站
  ■地铁5号线一期
  站点为:和平村、阿房宫、西窑头、汉城南路、新桃园、高新四路、劳动南路、边家村、黄雁村、南梢门、文艺路、李家村、太乙路、兴庆路、青龙寺、岳家寨、荣家寨、长鸣路、月登阁、三殿村、纺织城火车站
  ■地铁6号线一期
  站点为:南客站、侧坡、纬二十八路、纬十八路、西部大道、锦业二路、锦业路、丈八六路、丈八四路、丈八一路、省游泳馆、木塔寺、科技路、劳动南路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