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昨日开建

2016-03-29 三秦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28日10时,伴随着西安地铁六号线丈八一路至科技八路区间,盾构机调出井围护井顺利开钻,标志着备受西安市民关注的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一工程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一期共设15个车站全长20.13公里
  昨天,在丈八路和唐延路十字东南角施工现场,伴随着战机的轰鸣,西安地铁公司工程一处一部部长何小华向记者介绍说,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规划建设的国铁南客站,北至劳动南路,线路全长20.13公里,线路沿兴隆一路、西太路、亚迪路、锦业路、唐延路、高新路敷设,全线从南至北共设(站名暂定)南客站、侧坡、纬三十二街、纬二十八街、韦斗路、西部大道、锦业二路、丈八六路、丈八四路、丈八一路、科技八路、科技六路、科技二路、科技路、劳动南路15个地下车站。
  将与在建3号线5号线规划8号线换乘
  据介绍,地铁6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在科技路站与地铁3号线实现换乘,止于劳动南路并与地铁5号线实现换乘,将在科技八路站,与未来规划建设的地铁8号线实现平面换乘(它也是西安目前在建地铁线路中唯一的平面换乘站)。它的建成,将对拉大西安城市骨架,优化城市布局结构,带动城市向西南拓展,引导老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向周边组团疏散,支持高新区等新区建设,适应城市空间转移具有重要作用。
  工程投资139亿余元2020年建成通车
  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2011年开始方案研究,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建设规划,2015年4月省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11月批复初步设计方案,同年12月启动前期开工准备工作,工程设计概算139.47亿元。按照建设计划,2016年6号线一期车站主体结构和部分区间开始施工;2017年底所有区间开工建设,2018年底完成车站主体封顶并具备装修条件,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和临潼线计划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科技八路站是在建地铁唯一平面换乘站
  在施工现场,中铁四局负责丈八一路至科技八路区间施工的总工李强对记者说,6号线一期部分站点在城市未建成区施工,但到了丈八一路至科技八路区间要从地下26米处精准穿越市政丈八路高架立交基础,同时要在地裂带上施工,这一区间将有别于盾构机盾构,将使用暗挖法施工,必须保证精准。
  李强说,这还不是最难的,对于科技八路车站施工,由于埋深近27米,地下水位为14米,降水将是施工的关键所在。同时这个站是西安在建地铁唯一的平面换乘站(6号线在车站内侧区域,8号线在6号线外侧),采用半铺盖法施工,车站设计长212米,宽度是普通车站的两倍以上达到近42米,这给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施工中也给地面交通导改增加了难度。
  昨天西安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6号线一期工程共有11个施工标段、4个监理标段,目前参建单位已全部进场。全线27处施工围挡点,已完成围挡13处。管线改迁、征地拆迁、交通导改前期工作陆续展开。围挡期间仅对西太路、锦业路、亚迪路慢车道及人行道造成一定的影响,机动车道基本不受影响,提请过往的车辆,经过施工围挡路段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记者 张彦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