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稳步推进

2017-03-20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备受瞩目的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自2016年3月15日起陆续启动,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争分夺秒抢时间,施工现场利用大型塔吊、码头吊等各类大型机器作业……其中,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化章街站创下多个第一,打下全线第一根桩、首先进入土方开挖阶段、成功浇筑了全线第一块底板。
  作为施工进展最快的地铁站点,目前正在进行哪些建设?3月19日,记者来到化章街站一探究竟。
  土方开挖外运完成总量近九成
  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南路与化章街交叉口,这里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第2个车站——化章街站。蓝色围挡内,码头吊、大型塔吊正在满负荷工作,挖开的车站主体内是排列整齐的钢支撑,在车站最南端,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中板施工。
  “这些钢支撑直径约有80厘米,主要起横向支撑作用,平均6米设置一根,同一位置纵向有4根。”中铁十七局项目副书记侯德彪介绍,工作人员就在这些钢支撑之间工作。地铁建设就像是在地下盖房子,分别由顶板、中板和底板组成,顶板类似房顶,中板为两层车站隔板,底板相当于地面,目前该站已累计完成130米长的底板、25米长的中板以及2段侧墙,现场正在进行第一结构段中板的钢筋绑扎施工。
  截至目前,化章街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土方开挖外运累计完成7万方,完成总方量8万方的87.5%。据悉,该站于2016年8月31日正式开始基坑土方开挖,于2016年11月18日南端头开挖见底,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最快的车站。
  岛式车站方便乘客乘车
  根据规划,化章街车站为双层双跨框架结构、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全长212.6米,标准段宽20.1米,设置3个出入口。
  为什么选择岛式车站呢?侯德彪介绍,岛式车站两边是轨道,中间可以提供人流上、下地铁,缩短人们乘车前的时间。与半岛式车站相比,乘客可以不用考虑地铁上、下行问题,在岛内实现各方向乘车需求。
  对于人们所关注的地铁深度问题,侯德彪告诉记者,地铁顶板距离地面约有3米的距离,这个高度完全可以满足车辆正常通行,而且中间还将敷设人们所需的供热、供水、供暖等各类管网。此外,还可种植各类绿植。
  “地铁建设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仅防水就有三层。”侯德彪说,以一侧的主体结构为例,最外层是止水帷幕桩、围护桩,中间是外包防水卷材,最内侧是防水混凝土,可谓滴水不漏。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两站两区间,分别是化章街站和通达街站,化章街站——通达街站区间和通达街站——康宁街站区间。该标段全长约2698米,总工期1827天。化章街站预计明年年底可结束土建施工。
  山西晚报 记者 李晶 通讯员 郑凯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