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小微公交 开到地铁站

2015-03-16 杭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15日中午11点45分,杭州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A出口的停车场,工作人员刘岐脚边一桶水,手里一块布,正仔细擦洗一辆“微公交”。他面前一长溜车位里,整齐停放着40多辆白绿相间的“微公交”电动车。从今天起,这些环保电动小车将向广大市民开放租赁。
  这是杭州地铁站旁的首座微公交站,首次实现地铁与微公交的接驳。同时这座租赁站也是微公交目前在杭州规模最大的平面站点,可提供60辆微公交电动车。
  刘岐说,微公交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为60-80公里,目前有4座和2座两种车型,租车价格分别为每小时25元和20元,可在市区任何一个网点还车。此外,他们还会针对限行,专门挑选符合条件的车辆上路。
  从2013年9月试运营以来,微公交电动车如今在街头已随处可见。从“微公交”运营方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3月中旬,微公交在杭州已投放车辆9851辆,已投入运营的可充换电智能立体车库租赁站点5座、已建成待投入运营5座、在建13座,平面站点30座、高档酒店站点19座。而在杭州文一路占地20余亩、能容纳1500辆纯电动汽车的调度中心,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次“微公交”站点开到地铁站,其实也是杭州城市交通综合体系的一个“小小”变化。
  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微公交”运营还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和其他公共交通出行以及整个城市的交通管理体系没有形成互联互通,江陵路站点的投入使用,是“微公交”与城市交通网络“并轨”的一次尝试,今后计划在更多地铁站点推出这项服务。
  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微公交”对缓解交通堵塞和停车困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都可以起到积极作用。2014年8月,针对杭州“微公交”使用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9%的人在“微公交”网络完善的情况下,会放弃购车计划;60%的人在“微公交”网络完善的情况下会放弃第二辆购车计划。
  沈峰家住益乐新村,去年6月他租了一辆微公交4座车,因为社区团租有补贴,个人实际支付6000元年租,现在已成为家里的“第二辆车”,上下班、接送孩子、周末全家出游,基本上用的都是它,每月的充电费仅100多元。沈峰表示,如果费用合适,他还会继续租用。
  对于微公交的发展,不少用户觉得增加布点最有必要,也有人建议将“微公交”纳入杭州智慧交通体系,能使用市民卡租车、付费,方便日常使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