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铁一号线振兴路站雏形初显

2015-03-17 新华报业网 徐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徐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自2014年2月13日开工以来,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作为徐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端车站是如何建造的,徐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进度如何?
  2015年2月4日,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施工现场探访。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振兴路附近的振兴路站A标段施工现场看到,隧道内的工人正在进行施工爆破等相关工作。车站主体已经初具雏形,地下二层岛式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一大半,车站北门已经成型,车站主体两头分别延伸出去的区间隧道,部分段落也已完成。

  据试验段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位于1号线一期工程东端,包括两站两区间,线路长约3.35公里,铺设方式全部采用地下线。振兴路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长194米、宽19.5米,距离地面高度为17米,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层,设有旅客进出车站口、购票处、购物店等;二层为站台层,设有地铁进出站口和旅客乘车处等。目前,试验段振兴路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过半,预计今年10月份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

  “试验段共划分A、B两个施工标段。从施工设计看出,车站主体采用明挖法。”据试验段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振兴路站的主体在这基坑内建设完成,之后是回填,将站体与基坑彻底“融合”。“明挖法相对来说具有施工简单、快捷、安全的优点,城市地下隧道式工程发展初期都把它作为首选的开挖技术。”

  该负责人介绍,在隧道施工中,受该地段地质限制,盾构机在这里并不适用。面对坚硬的岩石,必须不断使用炸药爆破来向前推进。根据岩石的材质和构造不同,炮眼的深度也不一样,这都需要事先勘探和计算准确。首先是“掏槽眼”,这里面填充的炸药最多,它们负责炸出一个大洞;紧接着是“掘进眼”,它们负责扩大“掏槽眼”炸出的洞;最后爆破的是“周边眼”,它们的作用是炸出较平整光滑的隧道断面轮廓。振兴站的隧道就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爆破逐渐打通的。
  备受市民关注的徐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正由江苏省环科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2月2日,江苏省环保公众网公示了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作为联系老城区和徐州新区快速通道的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新台子河,一路南行至科技广场站后向东至京沪高铁西侧设新区东站终点,线路全长约26.55公里,设站21座,平均站间距1.19公里,全部为地下站,具体站点为:新台子河、丁万河、九里山、奔腾大道、二环北路、物资市场、彭城广场、建国路、师范大学、中心医院、科技广场、矿大北、梨园、汽车南站、文博园、纬一路、大龙湖、市政府、汉源大道、新元大道、新区东,其中换乘站6座,设停车场1处,车辆段与综合基地1处,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总投资预计180亿元。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