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上禁止拍照 近八成网友反对

2015-03-18 新民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地铁站里能否拍照的争议由来已久,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地铁站内乘客拍照被工作人员劝阻的事件时有发生。北京地铁日前通过官微发起“地铁内可以拍照,您怎么看”的民意调查。截至今天早上8时,有一千余人参与,近八成网友赞成“在不影响地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自由拍照”。
  记者看到近八成的网友认为,不影响地铁运行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拍摄;9.3%的网友认为非常介意出现在陌生人的镜头里,因此支持地铁“禁拍”。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只要不影响到出行,是否禁拍都可以。还有8.7%的网友选择“建议开辟官方渠道满足摄影爱好者拍摄需求”。
  目前地铁虽无明文规定禁止拍照,但北京地铁一直对拍照说不,大部分工作人员看到这种行为会出面劝阻或制止。北京地铁给出“禁拍”三大理由。

  ● 影响驾驶员。地铁部门表示,在地铁列车驶入站台时,拍照的闪光灯会误导驾驶员对信号灯做出错误的判断。这种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是要严格禁止的。
  ● 地铁站存在一些“先天不足”。以北京地铁为例,动辄每天上千万人次的大客流,地铁站内空间比较狭窄,拍照势必会阻碍客流通行,给自身或其他乘客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 地铁不仅属于乘客运输系统,同时还具有人防功能,具有一定的保密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众不能随便拍照,这也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