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大屯路东站新增L形换乘通道

2015-03-14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4年底,北京地铁15号线向西再通10.15公里,时至今日还甩站不停车的大屯路东站也一直继续着改造施工。
  记者从北京城市快轨公司获悉,施工人员已开始对5号线大屯路东站站台的拓宽做加固准备,两座车站的换乘通道桥墩也已基本建好,预计全部改造施工将在年内完工,实现5号线和15号线的换乘。
  “北京地铁5号线大屯路东站每侧的站台将各加宽6米,就像两边各外扩出一个阳台似的。”住总集团大屯路东地铁站改造项目的生产经理曹泱对记者说,除了加宽站台,站厅上连接东西出入口的通道也将加宽两米,方便更大客流进出5号线车站。
  南北走向的地铁5号线与东西走向的15号线相汇于北苑路和大屯路的交叉路口附近。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刚刚建成的15号线大屯路东车站位于北苑路东侧,与正处于北苑路中央的5号线车站相隔百余米。在北苑路东边,两个三五米高的桥墩已经建好,5号线大屯路东站站台南部的钢结构也加装完成。
  “北京地铁5号线和15号线的大屯路东站将依靠一条106米长‘L’形通道实现换乘。”曹泱说。15号线车站位于地下,而5号线车站站台在地上3层,这条L形通道将从15号线车站最北边的出口引出,渐渐抬高到达北苑路上方,再向北接入5号线车站。
  根据设计效果图,换乘通道会先从南部接入5号线车站的站厅,乘客换乘须经过一段楼梯下到站台。曹泱介绍,通道主要部分距地面大约6米,不会影响北苑路和大屯路的交通。
  虽然此次换乘改造采用的都是常规技术,但对正在运营的地铁车站拓宽站台、增加换乘通道的做法在本市地铁还极为罕见,因此在施工安全和时间上都有严格要求。
  “每天只能在晚上12点半到3点半之间施工3小时。”曹泱对记者说,地铁5号线大屯路东站照常运营,因此改造施工也只能在夜间地铁停运后进行,到第二天清晨地铁运营前再恢复原状,每天可以施工的时间较短,持续的工期也就相对较长。
  “预计换乘改造将在年内完成。”北京城市快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5号线和15号线也将增加其它的换乘路径。根据规划,北苑路与大屯路交叉路口旁,未来将建起一座大型建筑,两个地铁站也将通过该建筑内部通道完成换乘。
  算上年内可以完工的大屯路东站,15号线目前已实现与14号线、13号线、5号线和8号线换乘。据介绍,未来15号线一期西段还有可能实现在清华东路西口站换乘13号线,这也是继望京西站后,与13号线的第二次换乘。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