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7号线西城段一站一景致

2015-04-16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北京地铁7号线西城段各站点,眼下正结合地面设施建设,进行景观综合设计,富有特色的主题广场、绿化和城市小品点缀其间。年内,一站一景的特色景观将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这是昨天笔者从西城区环境建设办了解到的。
  北京地铁7号线在西城区有6个站点,沿线途经广外大街、广内大街、骡马市大街和珠市口大街4条主要大街。西城区环境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各站口及沿线的前期清理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个景观提升方案以"城南窗韵"为主题,力求在整体上形成沿线共性,实现站内站外元素协调统一,从不同角度反映北京元素,承载城南文化。
  在保证站口人流疏散的前提下,6个站点将依托自己所在街区,设置"茶街艺韵"、"宣南文韵"、"戏楼京韵"三大节点景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一景、多线多景是我们针对站点间景观自然过渡提出的设计理念,结合周边文化韵味,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将整体提升街区的品质。"
  湾子站至达官营,体现茶街艺韵。茶文化是湾子站及周边景观提升最为鲜明的主题。茶文化景墙、茶文化休闲设施……每一处细节都呼应着这一区域最显著的特点。
  随着今年景观提升改造完成,马连道北街东南侧将竖立起一座茶文化标识塔,"再走到这里不用看挂在高处的牌子,只要见到这座塔,就说明到了马连道了。"除了地标性建筑,中式镂空景墙和站口指示牌也将与湾子站内的景观元素形成完美呼应。
  菜市口站至广安门内,诠释宣南文韵。作为地铁7号线与地铁4号线的换乘站,经过改造,如今的菜市口十字路口留下了大面积空地,这一宣南文化的肇始之地,将在景观提升后建起一座主题广场。
  "我们计划通过打造主题广场,帮人们重拾历史的记忆,让孩子们有个阅读的空间,让大人们借助广场上的镂空景观墙,有个坐下来放松的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镂空景观墙,是位于菜市口十字路口东北角的立体文化展示窗,它的样子类似一幅巨型相框,不仅是广场上的一个标志性元素,人们还可以透过这幅巨型相框,换个角度观赏背后变幻莫测的影像,静静地回味这座流动着的城市背后的魅力。
  虎坊桥至珠市口,彰显戏楼京韵。与菜市口有所不同,一路向东的虎坊桥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历史遗迹。纪晓岚故居、京华印书局、湖广会馆……一处处文保单位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也让这里的地铁站口成为了文化味最浓的区域。
  从北京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东南口出来,这里将在不久后华丽转身,增设一处精美的京剧文化墙。而在文化墙之外,一座主题广场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除了重点建设三大节点景观,此次地铁7号线沿线及站口周边景观提升工程中,西城区还将针对不同区域,改造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添休闲健身器材,统一修缮商户牌匾,增设无障碍扶手……预计全部工程年内基本完成。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