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40万公里 成都地铁2号线开始“大修”

2015-03-18 成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汽车有年检,有保养,你知道吗,地铁列车也有年检、保养。昨日,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十圈,2号线首列地铁列车已完成“40万公里制动专项检修”,并恢复正常运营,今明两年,地铁2号线上运行的40多列地铁列车将相继进入“保养体检”时间。
  跑了40万公里 主检制动系统
  2号线首批地铁列车投入运营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像私家车一样,地铁列车也需要保养和维护。“地铁列车跑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十圈,跑了这么远的路程当然需要对它进行‘体检’了。”成都地铁2号线制动系统专业工程师李洁介绍说,“制动系统无时无刻不与列车的安全运营息息相关,进行这个专项检修后,乘客坐着安全,我们车辆检修人员心里也踏实。”
  据介绍,成都地铁列车制动系统采用微机控制的电-空制动系统,内设监控终端,具有自诊断和故障记录功能,其结构复杂,有着在正常状况下让列车按级位减速、紧急情况下迅速减速、保证列车停止时不溜车等重要功能,因此确保制动系统的功能正常是车辆检修的重中之重。
  花了11天 相当于“拆卸再重组”
  据李洁介绍,虽然类似于汽车年检、保养,但因为地铁列车的设备精密,制动系统40万公里专项检修的复杂程度远非汽车可以比。
  40万公里专项维修对电客车而言,相当于一次“拆卸再重组”。检修内容包含对风源系统、空气管路、各类阀件等的检修及其试验。检修周期一般为5天,工作人员将完成包括系统各类阀件拆装与更换、阀件的试验与检修、整车及单车制动试验、静动态调试试验、部分重要部件抽检等工作。其中检测出有问题的部件将按规程要求进行修理或更换,并做好数据统计。试修完毕后还将对电客车进行静态和动态调试,确保电客车各项功能的万无一失。
  本次2号线首列车年检和40万检修合并一起进行,共用11天时间,整个过程,从电气柜里成百上千的电气接线,到每一节车厢下密密麻麻的阀件拆装、清洗、试验、组装,所有可能发生在电客车上的隐患都会在这次作业中依次检查。“最后再安装时,需要精确到3至4毫米。”李洁说。
  持续到明年底 按里程排序分批检修
  记者了解到,2号线目前40多台运营车逐步进入大修行列。“大概从今年5月开始,2号线列车将相继进入40万公里制动专项检修,预计这一轮将持续到明年底。”李洁说,因为37万公里至42.5万公里都在检修范围内,为了避免对正常运营的影响,将按顺序进行,不会集中进行大批量检修。
  据介绍,在40万公里大修后,地铁列车还将进行60万公里、75万公里、120万公里等检修,“根据各个部件的使用寿命不同,检修内容也会有所变化,不过会越来越精细和深入。”李洁说。

  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2号线增车租赁项目两列车已开始空载试运行,将对列车各项性能进行动态全面测试、运行磨合,预计下周正式载客运营。
  据悉,新增列车也有一些变化,在外观上也增添了一个颇具成都味的新“文身”——太阳神鸟,为2号线列车增添了更多的成都印记。同时,在车门上方线路图旁增加了一个LED屏幕,用于显示车站信息,更为直观。
  因为这两辆列车的投运,成都地铁2号线列车总数也上升到44列,线路运力得到提升,2号线运能紧张的现状也得到一定缓解。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