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成都将有14条地铁通车运行

2017-10-18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官网日前公告公示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记者从《规划》中获悉,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成都市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达780公里以上,其中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在建里程280公里以上,并且多条线路的开工、竣工及开通时间都已经公布。
  14条线路2020年全部开通运营
  该《规划》指出:加快在建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3号线二期、三期,5号线一期、二期,6号线一、二期,7号线、18号线等10条线路14个项目的建设,涉及线路长度376公里、车站219座。
  其中,成都地铁7号线是成都地铁首条闭合环形线路,沿中心城区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敷设,途径成都火车东站,火车北站,火车南站三大铁路枢纽并与已开通的1、2、3、4、10号线均设有换乘站。9月27日,地铁7号线全面开展空载试运行。
  地铁1号线三期也将于明年7月开通运行。地铁3号线二、三期,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和18号线都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之前全线通车。
  2020年前力争开建15条地铁
  除了在建的14条地铁线路外,《规划》还显示,2020年力争开工建设1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公告指出,在新一轮《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基础上,力争新增283公里线路作为第四轮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尽早批复,在2020年前全部开工建设。
  第四轮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的四期、5号线三期、6号线四期、8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北延)、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29号线、30号线一期和33号线。其中,3号线四期只有2.57公里,始于红星村站,到新都站;19号线二期是最长的线路,约为45.6公里,始于九江北站,止于合江镇站。建设地铁工程时,很多地方要用到交通护栏,工地越多,线路越长,对各类交通护栏的需求量越大。
  283公里线路重点考虑与中心城区尚无轨道交通联系的金堂、简阳、天府国际机场等区域的联系,天府新区核心区与温江、郫县、龙泉、新津的轨道交通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密“双核”内部轨道交通覆盖薄弱区域。
  成灌等5条国铁射线公交化运营
  挖掘既有铁路的富余能力,通过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十三五”末,争取实现成灌(彭)铁路、成蒲铁路、成渝客专、成绵乐客专北段、成绵乐客专南段5条国铁射线的公交化运营,共计里程347公里。结合“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发展方针,加快市域铁路建设,支撑城市发展格局。
  加快5条现代有轨电车建设
  《规划》指出,发挥成都市拥有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中铁二院等资源优势,围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门户枢纽,加快推进以中低速磁悬浮为代表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方式的应用研究,尽快启动中低速磁悬浮示范线建设。
  统筹推进全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加快推进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新津现代有轨电车R1线2条在建示范线的建设;加速推进都江堰万达有轨电车、新都区现代有轨电车、天府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等示范线建设,到“十三五”末力争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97.3公里,在市域范围内形成层级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数据>>>
  现状
  截至2017年9月,成都市已开通运营5条线路,总里程约141公里轨道交通分担率仅占机动化出行的9.2%
  公交出行分担率占机动化出行的35%
  未来
  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达780公里以上
  保障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织密成网,实现线网密度达0.75公里/平方公里;天府新区直管区核心区初步成网,实现线网密度达0.35公里/平方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规模和服务水平步入全国先进城市发展行列。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