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安地铁完成投资35.22亿元 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将在十一月底开工

2015-07-22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5年以来,西安市地铁办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加大在建线路推进力度。目前三号线除胡家庙、青龙寺两站外,其余24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暗挖区间全部贯通,盾构区间已有12个双线贯通,轨道铺设已完成总量的62.5%,各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作已启动;四号线已有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2处地裂缝暗挖段进入正线开挖施工,五路口至大雁塔段盾构区间已投入4台盾构机,累计掘进2535米。
  与此同时,一号线二期工程后卫寨至森林公园“四站四区间”初步设计省发改委已组织专家评审,施工、监理招标准备工作已启动,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五号线一期工程和六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目前正在进行设计评审及招标准备等工作,计划11月底启动五号线建设,明年启动六号线建设。
  线网客流突破125万人次
  以安全和服务为重点,近年来市地铁办在狠抓运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提升运营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聚集客流。
  据统计,上半年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96%,乘客投诉率仅0.08次/百万人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标要求。目前地铁一、二号线日均客运量稳定在90万人次左右,双休日及节假日均达到10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今年4月30日,两条线客运量达到125.54万人次,再次刷新了西安地铁日客运量最高纪录。
  资源开发新格局初步成型
  资源开发是促进西安地铁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建立竞争机制,形成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的思路,市地铁办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市场化管理等举措,不断通过创品牌、创形象、要效益,不断加大对地铁资源的开发力度。
  借鉴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资源开发经验,结合西安地铁实际情况,目前市地铁办正在对原有物业开发机构和职能进行了整合,成立了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西安地铁资源开发公司,全面统筹谋划地铁项目建设与运营中所有可利用资源的开发、经营和管理工作。随着西安地铁资源开发公司注册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下属子公司组建、人员调配等相关工作已启动,西安地铁资源开发以房地产开发、文化信息传媒、实业发展、工程技术服务、物业管理为重点内容的“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初步成型。

(记者 高乐 实习生 叶欣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