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式铺轨 距离通车还有“三步要走”

2015-08-26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北宋铺轨基地,25米长的轨排在龙门吊的运送下,顺利进入20米深的地铁车站内,开始进行轨道正线的铺设。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正式开始铺轨。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明年3月30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实现短轨通,即一节节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铺设,形成连续的轨道,2016年4月26日将实现长轨通,也就是说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全部完成。
  地铁1号线
  总共设5个铺轨基地
  北宋铺轨基地位于地铁1号线北宋站内,建华大街和中山路交口的东侧。进入铺轨基地内可以看到,现场北侧排列着整齐的轨排,还停放着两辆红白相间的轨道车。十几名地铁建设者正将轨道、轨枕和扣件等组装成一条25米长的轨排。
  “整个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有5个铺轨基地,北宋铺轨基地是其中之一,并且它是最后被列入的铺轨基地,却又是正线中最早具备铺轨条件的铺轨基地。”据负责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马德胜介绍,其余4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张营铺轨基地、烈士陵园铺轨基地、留村铺轨基地和西兆通铺轨基地。之前,在张营铺轨基地和西兆通铺轨基地,已经开始地上线的铺轨,这两处铺设的主要是碎石轨道,主要采用人工铺设。而地铁正线铺设的轨道为无砟轨道,主要靠机器铺设。
  据介绍,整个地铁一号线由两个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其中中铁一局承建省博物馆站至西兆通站11站11区间39.3公里的轨道铺设工作。北宋铺轨基地主要负责省博物馆站至白佛站共5站5区间11公里的铺轨工作。铺轨过程中将左右两线同时铺轨,首先从北宋站向西向省博物馆站方向铺轨,在其短轨铺通后,再转回北宋站,向东向白佛站方向铺设。而从省博物馆站至张营停车场的铺轨工作,主要由中铁上海工程局完成,其正线铺轨工作近期也将开始。
  2016年4月26日
  一号线一期实现“轨通”
  “北宋铺轨基地之前预铺设160米轨道,今天正式拉开正线铺轨的序幕,石家庄几代人的地铁梦离现实更近了!”石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到2016年3月30日将实现短轨通(短轨通指一个个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了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到2016年4月26日将实现长轨通(待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所谓的长轨通也就是实现地铁的轨道通联,地铁列车就可以在上面进行调试行驶了。
  轨通后距离地铁通车
  还有三步要走
  那么地铁实现“轨通”后,还有几步才能实现地铁通车呢?石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讲,从地铁建设开始到最后地铁通车,共分为五步,分别是洞通-轨通-电通-单调(单系统调试)-联调。所以轨通后到最后地铁通车还有三步要走,即实现电通,各单系统的调试(如列车调试、电梯调试、空调调试等)、联调(即这些单系统统一进行调试),最后仍将按照原计划到2017年7月实现地铁通车。
  你所不知道的铺轨那些事
  焦点一:4吨重的轨排如何进入地铁隧道
  记者注意到,这地面上的地铁轨排是由42根轨枕、2根钢轨以及连接两者的众多扣件组成。其长度为25米、宽2.1米、约4吨重。又长又重的轨排完全无法靠人力运进隧道里,那它怎么运送到隧道内呢?
  “要借助龙门吊!龙门吊将其通过事先预留的轨排井口吊入20米深的地下。”马德胜表示。在现场,地铁建设者们已将一条轨排在地面上组装完毕,在地面指挥人员的指挥下,两座几十米高的龙门吊先是把轨排高高吊至空中,再调整角度,缓慢向前移动,对准为放轨排而预留的轨排井口上方,最后再缓缓地将轨排吊入到离地面约20米深的地下。在地下二层,铺轨龙门吊开始启动,将轨排再次吊起,将其吊入到指定位置进行调试、铺设。
  焦点二:地铁正线将采用什么方式铺轨
  在张营停车场和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记者看到的铺轨方式都是人工进行,那么在地铁正线,将采用什么铺轨方式呢?
  “1号线的铺轨采用国内先进的轨排架轨法,是一种机器铺轨方式。”马德胜告诉记者,这可以加快铺轨进度,提高钢轨的铺设精度。
  “这种方式就是先将轨排在地面上组装好,然后将轨排吊入地下,再由铺轨的龙门吊将轨排吊铺到位。”马德胜说,接下来,工作人员经过调整轨道尺寸等,确定轨排位置无误后,再浇筑混凝土,将轨排与隧道地面牢牢固定在一起,使之形成整体道床轨道。最后利用移动式闪光焊,焊轨机组现场将25米短轨焊接成无缝线路,铺成一条完整的地铁轨道。他们一般白天将轨排运送至隧道内,晚上进行混凝土浇筑,一天能铺轨100米。
  焦点三:地铁运行时地面有噪音吗
  地铁一旦运行起来,会有噪音吗?地面上能感受到震动吗?答案是没有。“首先地铁正线铺设的轨道都是无砟轨道,这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的轨道技术,本身就减震减压作用较好!”马德胜介绍,在地铁施工中,他们主要采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梯形轨道床等方式,以达到减震和减噪的效果。
  最普遍用的就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它的减震和减噪效果是最好的,基本可以减少噪音25-30分贝。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的地铁建设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有的轨枕与普通的轨枕不同,它将轨道固定在钢筋混凝土平台上,平台再放在由柔性弹簧组成的隔震器上。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沿线高层建筑及周边居民的影响。简单说来就是,钢弹簧浮置板是弹簧式的,将轨道悬浮起来,减震效果更好些,但造价相对高些,是普通轨排的4倍,其施工起来也要复杂约4倍,一天也就铺设约50米,但其减震减噪效果也是最好的。“有了它,列车就相当于行驶在沙发上一般,噪音明显就小了,在地面上根本感觉不到噪音和震动,而乘坐地铁列车的人也非常舒服,根本感觉不到它的震动。它主要设置在区间隧道内,如省中医院、309号院、石家庄飞鸿学校等地。”马德胜形象地比喻。
  还有一种较为特殊的为梯形轨道床,其减震、减噪效果仅次于钢弹簧浮置板。由于其轨枕结构形似“梯子”,故通常称“梯形轨枕”。梯形轨枕、减振垫与钢轨、扣件形成的梯形轨道床成为双弹性叠合梁,起到了双重减振、减噪作用。这主要用在1路终点站、谈固小学等地。
  焦点四: 地铁铺轨与高铁有何不同
  那么地铁铺轨与高铁铺轨有何不同?马德胜表示,其工艺基本是一样的,但地铁施工难度大。高铁铺轨大部分是在较为空旷的场地上进行,每一段25米的钢轨可以直接在焊轨基地进行无缝焊接、打磨,拼接成500米长的钢轨并直接进行铺设作业,因此每天能铺约6公里。而地铁铺轨不一样,由于其施工地面在地下20米处,施工场地狭窄,轨排需要在地面上组装完成,然后再通过只有35米长的轨排井进入到地下,然后再通过铺轨龙门吊或轨道车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安装,其施工难度较大,每天也就能铺轨100米左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