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西安地铁丝路文明号专列开行 坐地铁穿越去盛唐

2015-09-22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1日上午11时,西安地铁“丝绸之路文明号”专列驶进后卫寨地铁站,市民都被车厢内的丝路元素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很多网友也为西安地铁点赞,更有身着古装的“唐明皇”与“杨贵妃”也“穿越”来试乘丝路专列。
  21日10点50分,西安地铁一号线“丝绸之路文明号”正式投入运营,专列每天运行8趟。
  此次丝路专列的所有文化符号都是以手工画的形式出现,列车外侧是漫漫黄沙和驼队的图案。走进丝路专列,记者注意到,在地板上绘制有地图、花纹等,并标识出一些日常用语的多种语言翻译,譬如中文“你好”的泰语、韩语的书写方式及中文发音。在扶手的小吊环上,还有当年与长安来往密切的国家介绍。
  在“万国来朝”车厢,车厢地板图案是雍容大气的牡丹,据说这是唐朝宫廷地毯的样子,再现了唐时大明宫中肤色各异、不同种族使者,带着各自物产和珍宝奇兽前来朝拜,大唐天子赏赐四方的场景。“丝路商旅”则选取盛唐时西市的样子,两侧为沿街店铺胡姬酒肆、波斯店、金店、药店、珠宝店等,其招牌书写于布旗之上。车窗上方区域设计了店铺屋檐,地面则绘制成唐代横穿西市的漕渠,往来货运繁荣。
  家住奥林匹克花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听说今天上午丝路专列会首发,特意在站台等待。刘女士说,她要带孩子来乘坐列车,让孩子在观赏动人故事的同时,学习历史故事。
  网络上丝路专列也受到好评,网友“三个瞄星人”评论说:“千年古城,无尽文化底蕴,如此华丽地铁,如此多娇。”还有许多网友表示,有机会一定要穿着汉服去坐地铁。
  21日的丝路专列首发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助兴,其中有7位“文明使者”身着汉、唐服饰,打扮成历史人物,引起了乘客注意。身着龙袍的“唐明皇”与华美服饰的“杨贵妃”一出场,便吸引很多乘客上前合影,大家纷纷与“穿越”而来的“唐明皇”与“杨贵妃”一同乘坐丝路专列,很多人拿起手机记录这有趣的一瞬间。
  丝路专列完美阐述历史和现实
  此次专列围绕“丝绸之路”主题,6节车厢组成6个系列,分别体现:“开拓—凿空西域”“包容—万国来朝”“互利—丝路商旅”“互鉴—舞动长安”“合作—文明相通”“共赢—丝路复兴”,再现了大唐盛世的风采和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战略部署。
  “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长安,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相当重的位置。”著名书法家钟明善谈到丝路专列赞不绝口,他说汉唐时候,长安与别的国家进行音乐、物产、技术、习俗等交流,丝路专列弘扬了丝路文化,意义重大,是对历史的回顾,符合现在说的“一带一路”理念。列车上每一个都是故事,每一个都是历史,构思、创意非常好,让人们既感受到画面的美,又学习了知识。
  著名文化学者商子雍先生认为,列车把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阐述得非常完美,专列车厢设计大气和谐,反映了汉唐时代的历史风貌和生活状况,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把这种理念传递给西安市民,可以提升市民的自豪感。
  记者高乐采写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