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修地铁5号线要移树 将统一建档 公布去向

2015-09-24 华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是不少西安市民童年的记忆。最近,有关西安建设地铁5号线时,沿线友谊路的法国梧桐去留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23日上午,西安市地铁办官方微博“西安地铁”对市民关注做出回应,表示将在国家发改委审批规划基础上,尽力保护沿线的法国梧桐,以维护友谊路原有风貌。从保护好沿线树木的角度出发,相关职能部门将优化施工方案,确保5号线建成后友谊路上依然葆有绿树成荫景观。
  关注一:迁移范围
  迁移劳动南路、边家村等5站点开挖范围的树木
  市民关注:很多人对友谊路沿线的法国梧桐有很深的感情,移栽树木是否会损坏友谊路原有风貌,能不能不移栽或少移栽?
  西安地铁:友谊路是西安核心区域的主要交通走廊,沿线人员密集、通行压力大,地铁途经此地就是为了更好地疏解通行压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地铁办将依据《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等相关法规,哪怕施工慢一点、施工难度大一点、投入成本大一些,都要尽量多地考虑保护树木,保留原有景观风貌。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地铁5号线建设并非要迁移整条友谊路上的法桐,而是只对将建设的5座站点(注:根据此前西安市地铁办公布的《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6-2018)》,应为劳动南路、边家村、黄雁村、文艺路、太乙路五个站点)开挖范围的树木实施迁移。
  关注二:移栽数量
  围挡内仅对基坑和打桩区域树木进行移植
  市民关注:按照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11月地铁5号线就要进行土方施工,5号线西起和平村,终点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41公里,共设车站21个。9月初计划全线迁移大树1846棵,其中友谊路全段大树1025棵,此外还涉及绿化带1.2万平方米。移栽多少棵树木?具体数量如何确定?
  西安地铁:市地铁办9月初曾专门就树木移植和绿化恢复组织召开过专家论证会,明确提出“既要保障地铁5号线正常开工,又要最大限度保护城市树木、绿地。能不移就不移,能少移就少移”的工作理念。目前正根据专家及市民意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减少沿线树木的迁移。
  一方面,在保证基本施工前提下,将站点围挡面积压缩至最低限度,围挡内仅对基坑和打桩区域树木进行移植,其余树木全部保留。一方面,将摒弃以往施工导行区域树木全部移植的方法,保留交通疏导平直段树木,只对交通疏导过渡段少量树木进行移植。必要时还可对交通通行进行局部限行,尽可能减少因交通疏解引起的迁移树木数量。
  相关部门还将针对管线迁改方案反复论证,使管线迁改线位尽量回避现有绿化树木,对实在无法避开的,才进行迁移。
  关注三:丰庆公园
  丰庆公园内建站为适应地裂缝影响
  市民关注:根据此前公布的初步方案,地铁5号线高新四路站位于丰庆公园内,绿地移植面积为3.2万平方米,其中包含树木约1231棵,还需拆除公园走廊及门面2000平方米。公园景观和绿植老树都受到破坏,地铁施工要四五年,这些树木难以恢复。为何要将车站建在公园内?
  西安地铁:为适应地裂缝影响和降低地铁隧道下穿工程风险,地铁5号线的规划经多方案比选,高新四路车站最终设置在丰庆公园里,目前正组织设计单位对高新四路站规模和围挡范围再次进行优化,尽最大可能降低对丰庆公园绿化的影响。
  关注四:树木成活
  迁移走的树木计划全部植至专门的苗圃寄植
  市民关注:移栽树木能否成活,移树是否等于砍树?
  西安地铁:市城市管理局将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和措施提高移栽大树成活率,将选择树木迁移的适宜季节,即秋冬季或明年春季实施迁移。迁移走的树木计划全部植至专门的苗圃寄植。还将对迁移大树统一编号、建档,并公布迁移去向,主动接受市民监督。地铁5号线建成后,将根据已设计论证的绿化恢复方案全面实施绿化恢复工作,使得友谊路上依然绿树成荫。
  专家声音
  若将来回迁树木 不一定再用法桐
  西安植物园总园艺师马延康介绍:“法国梧桐是一种再生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很强的植物,树冠大、叶茂密、生长快,因此是一种常见的行道树种,国庆节前后气温下降,是比较合适的移栽时期。”
  “友谊路上的大树生长50多年,市民已经很习惯这些茂盛的大树在夏日带来荫凉。但从园艺的角度来说,法国梧桐也有缺点,比如说落叶期长,从每年的春天一直到秋天都在落叶,而且春季法桐果实中有很多飞絮,对PM2.5也有‘贡献’,还会导致部分市民过敏。”马延康建议,现在行道树可以选择的树种非常多,如果将来回迁树木,不一定再用法桐,可以选用如女贞等适合西安气候的大树木。
  大树移植成活率较低 尽量少移植
  “直径40厘米以上的树木,移植成活率比较低,所以我们会认真调查研究,尽量减少移植数量。”西安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5号线还会经过位于南二环和西二环交会处附近的牡丹苑,因施工,其部分区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保护好地铁施工沿线的绿化和景观,专家们对以往“占一修一”的方法提出建议。
  给移栽树木找个“好归宿”并公告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王旭辉,硕士论文就是研究西安市行道树,五六年前他就走访了西安二环内的大部分街道。“西安市城区建设最早的一次规划,是在苏联援建下建设的,幸福路、大庆路和友谊路就是当时设计规划的,法国梧桐也在那个时期种植,应该是西安市年代最久的行道树之一。”王旭辉说,“双向四排行道树将友谊路覆盖,即便在最炎热的夏季,走在友谊路上都有荫凉,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友谊路上的树,不仅是西安城市的绿色名片,还是市民的精神寄托。”
  “对于50多年树龄的大树来说,对于自身土壤依赖性高,移栽对树木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王旭辉建议,“在施工工程期尽量减少树木移栽数量,一定要移栽的树木,可以找个‘好归宿’,并向社会公告,让市民心理上有所寄托。”
  相关政策
  砍伐绿化树木 应“伐一栽三”
  目前,西安市80%的行道树是法国梧桐和国槐,共有约两千万株;其余20%分别是栾树、大叶女贞、油松、雪松、银杏树、柳树、红花槐、七叶树、马褂木等。树种不同,需要被修剪的频率也不同,生长周期慢的一般是一年修剪一次(如法国梧桐、国槐),生长周期快的最多的时候一年需要修剪三次(如大叶女贞、柳树)。《西安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经批准砍伐国家所有和单位所有树木的,应按“伐一栽三”的原则予以补栽,原地无法补栽的,应交纳补栽树木所需费用,由市容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易地补栽。
  记者 任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