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建设全面推行绿色施工 “全民有奖举报”强化渣土车管理   

2015-09-23 石家庄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石家庄地铁建设沿线各个施工标段的大门口,崭新的“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违规举报牌”十分醒目;各施工大门和出土口已有监控摄像头遍布四周;而渣土车上的“石家庄地铁专用”标识也已取消。石家庄市地铁施工近日打出连环重拳,实施“铁腕新政”,并首开先河地向社会承诺“全民监督,举报有奖”。地铁建设在进一步加强工地扬尘治理的同时,全面推动工程绿色施工。
  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处的地铁3号线中山广场站施工现场,围挡张贴的黄色举报牌十分显眼,清晰地标明了施工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以及施工单位、轨道公司的举报电话。走进施工现场看到,道路、加工区、办公区全部硬化,材料堆放整齐有序,土堆、砂石料等进行双层覆盖。为了减少土方施工扬尘,施工现场内还设立了扬尘苫盖大棚,约3000平方米,实现了土方全封闭施工。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棚出口顶部设有多个喷淋设备,用于降尘处理,凡有渣土车经过就会喷淋。
  “我们要把地铁施工打造成石家庄建设工程的标杆,将通过‘三本台账’、‘四级处罚’、‘全民举报’等铁腕新政,严控工地扬尘,确保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现场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各施工标段将建立自查、互查台账,安全质量部建立抽查台账,执行日自查、月互查、季抽查制度;实行“四级处罚”,即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分为四个等级处罚机制,严格到位,层层负责;地铁工程的各标段出土口大门处已张贴“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违规举报牌”,对正在驶离地铁工地大门的渣土车辆,凡提供超高超限、没有苫盖、没有洗车、出现遗撒的视频资料或照片的,一经查实,对同一个问题首位举报的市民,核实确定出门车辆的信息后,由被举报标段对其奖励人民币100元/车·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地铁渣土车管理,渣土车辆将实行“一照三单”的管理模式。“一照”指在每个标段都配备摄像头,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三单”即地铁工程全部使用新型全封闭厢式渣土运输车,实行渣土运输“三联单”(出土点、运输司机、弃土点),确保运输过程安全透明、合规合法,不遗不撒。此外,为彻底杜绝“真假”地铁车辆相互混淆,给地铁工程和城市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从即日起将彻底取消渣土车上“石家庄地铁专用”字样和标识,也就是说,凡依然印有“石家庄地铁专用”标识的渣土车无疑是冒牌车辆,市民如发现可举报。
  记者 宋 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