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要与更多文明一同上路

2015-10-19 半岛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地铁开通的消息让人喜悦。不过也要注意,从多个已开通地铁的城市看来,地铁在运营过程中往往不乏各种问题。希望有关方面未雨绸缪,充分借鉴别人的经验,以便更好地为青岛市民打造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车厢内满是鲜花喷绘,乘地铁犹如画中游。10月18日上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公开进行载客试运行,最高时速78公里,从双山到青岛北站,全程仅需19分钟。作为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地铁3号线北段下月底由交通部门组织的第三方评审通过后,将转入试运营阶段,届时将邀请三万名市民上车体验。
  带有青岛城市元素的车票,中山公园和海底世界主题的车厢,咱青岛人自己的地铁全是浓浓的青岛味。作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3号线历时5多终于向市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作为青岛地铁首条载客试运行的线路,3号线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和期待。
  这几天,“地铁”再次成为青岛市民口中的热词,有人欢呼:多年的地铁梦,终于要照进现实了。欢呼中有地铁开通的喜悦,更有对城市交通状况改善的期待。青岛和很多城市一样,平日里饱受堵车大军的困扰。而在某种程度上,建设地铁就是为了疏散巨大的城市人流,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如同市民感慨的那样,有了地铁,“现在每天上班需要开一小时的车,以后坐地铁只要10分钟了”。有了地铁,很多上班族再也不用在一个拥挤的公交车站,无奈地看着一辆又一辆的塞满人的公交车渐渐远去。
  曾有专家表示,地铁的开通,能够体现出三种改变:一个叫绿色生活,一个叫便捷生活,一个叫舒适生活。地铁交通的作用是引导城市发展方向向外围延伸,使每一个地铁站点都能成为城市活力的小引擎。当人们能够花较少的钱买一栋很远的房子却又不影响自己的生活,“地铁能盘活一座城”的说法就能够实现。
  不过,从已开通地铁的城市来看,地铁在运营的过程中也不乏各种问题。车厢内饮食、乞讨、散发小广告、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等行为大量存在,给轨道交通运营带来了多方面的安全隐患,也时常引发乘客之间以及乘客与运营方之间的纠纷。为此,北京、南京等地通过专门立法进行了规范。对于青岛而言,有关方面也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借鉴别人经验以便更好地为青岛市民打造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当然,对于乘客来说,现代化的交通设施还需要现代化的文明素质做匹配。在地铁这一公共空间里,无数人在其中展开活动,需要更多关注公共文明,像地铁饮食、逃票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还是不做为好。
  崭新的地铁列车已经在我们的城市启程,“开往春天的地铁”将带着青岛市民的梦想快速奔驰,我们期待地铁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舒适与便捷,也期待这座城市依靠地铁在现代化之路上走得更远。有句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希望青岛的地铁也能开到哪里,繁华就跟到哪里,文明就带到哪里。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