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11号线即墨段开始全线架梁铺轨

2015-11-02 青岛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目前,青岛地铁11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11月1日记者来到11号线即墨段鳌山卫站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使用龙门吊将一架30米长的U型梁吊装到桥墩上。据了解,截至10月底,即墨段已进入全线架梁铺轨阶段,铺轨已完成17公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开始了施工准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六项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包括先张法U梁理论研究、设计及应用;热轧带齿槽道技术设计、研究及应用;综合减振轨道技术;隔音吸音材料的应用;长大隧道(崂山隧道)通风排烟的性能化设计以及新型能量回收系统等,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施工效率。
  青岛地铁11号线 (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58.35公里。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总长45.82公里;起点段为地下段,总长约5.29公里;地面段约1.42公里;沿线三处山岭隧道,总长5.82公里。全线设置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8座,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该项目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中国铁建下属15家二级集团公司参与设计与施工。与国内地铁项目相比,青岛地铁11号线的一大亮点是全面推广了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
  “在地铁隧道管线及设备安装过程中,目前大多数采用人工钻孔,会对结构造成破坏,降低工程寿命,增加运营维护成本。运营地铁隧道还存在钢构件及设备腐蚀严重的问题。”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耀峰介绍,地铁隧道管片作为地铁隧道内起支撑与保护作用的一层 “衣服”,如果在“衣服”上留下千疮百孔,不仅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而且还会降低隧道内壁的美观。青岛地铁创新采用的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无损害,且具有电缆支架安装方便、使用可靠、寿命长、节省工期和投资等优点。项目应用后将对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记者 周建亮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