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公交遭纵火造成17人遇难 疑犯已落网

2016-01-06 新京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6年1月5日早晨7时许,银川市一辆301路公交车行进过程中突发火灾,造成8男9女共17人死亡,另有32人不同程度受伤。
  当天中午12时许,当地通报称,受伤的32人已全部送往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总院。该院共救治伤病员32名(男性16人,女性16人),其中1人烧伤面积达99%,生命垂危,其他患者均已收住专科病房,正在积极救治当中。
  当天16时23分,银川市警方将在301路公交车纵火案中有重大作案嫌疑的马永平抓获。据警方通报,马永平(男,汉族,33岁,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因承建贺兰县洪广镇移民安置区工程,与分包商发生债务纠纷,由此产生不满,采取极端行为对社会进行报复。
  ■ 还原
  加油站买油纵火 欲跳楼被控制
  5日早晨7时许,一辆车号为宁A22870的银川市公交公司301路公交车,沿109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贺兰县德胜园区金盛国际家居城路段时起火。当时公交车正从银川市贺兰县天骏城市花园开往银川火车站的方向。这辆公交车型号为黄海12米车,核载84人。当时车上估计至少有49人。
  经初步审讯,马永平对其纵火事实供认不讳:5日7时许,他携带从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一家加油站购买的两塑料桶汽油,登上银川301路公交车,用打火机将汽油点燃后,从驾驶员位置车窗跳出,逃离现场。
  邻车乘客:下车乘客都成火球
  乘客王永峰、虎月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后怕不已。
  王永峰说,车辆从始发站开出不久,车上就有人闻到有像汽油的怪味。但大家都没在意,大概过了四五站路的距离,火着了起来。当时车辆马上要到站,他正准备下车,听见车厢后部有人喊着火了,等他回头看时,车厢里全是烟,呛得人睁不开眼睛。
  虎月祥当时坐在车厢前部。他听见车厢后面有人喊着火了,回头看时火势从地面上,“就像泼水一样哗地一下就过来了。我的鞋被烧没了,脚底的皮都被烧掉了。”
  虎月祥说,火刚从车厢后面着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往前车门跑,要司机快开门。“过了几秒钟,车门开了,一堆人挤着都冲下车去了。”
  虎月祥下车后想拿手机拍视频,却发现火烧得太快了,公交车瞬间就被烧得只剩一个空架子。
  现场视频显示,事发时天还未亮,公交被大火包围,车门烧破,一人在车外5余米处爬动,头部冒烟,十余米外有路人经过。
  “下车的人都成一个个火球。”昨日早上7点左右,魏先生坐313路公交车经过事发地点。他对新京报记者称,看见公交着火后,313路司机停下车打电话叫救援。“他们下车后在地上不断翻滚,才把火苗滚灭。”
  消防大队赶到现场几分钟扑灭大火
  距离起火车辆仅五百米左右的贺兰县消防大队第一时间接到了报警。
  消防大队队长王吉清接受央广网采访时介绍,昨天早晨7点03分41秒,贺兰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消防中队利用一分钟的时间赶到现场,用五分钟的时间将火扑灭。
  金盛国际家居城的保安刘师傅距离事发点只有十几米。火灾发生第一时间,他抱起三个灭火器冲向公交车,为车上逃生乘客灭火。
  刘师傅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说:“我一回头看见车上全是火,不过门子没开,过了几秒钟门开了,下来的人身上全是火,我们就找上灭火器。有轮胎的爆炸声。车的顶子、从前到后全是火。一直到消防队来了,火就灭了。”
  疑犯裤脚烧坏,与警方僵持数小时
  昨日上午10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部发布协查通报,公布了33岁银川市西夏区男子马永平的照片、身份证号及其名下三辆车的车牌号宁AKN035、宁E32909、宁AJB016,称其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要求各市县公安机关对该嫌疑人和车辆进行查缉。
  14时左右,嫌疑人马永平来到贺兰县一栋未完工的大楼楼顶,并开始与警方僵持。当时,马永平的裤脚已被烧坏,脚踝裸露在外。
  新华社报道称,马永平曾欲跳楼。公安、消防、武警战士找来气垫,谈判专家与马永平展开长达数小时谈判。
  16时30分许,在与警方僵持两个多小时后,马永平被抓获。
  由于在纵火事件中,马永平自己的腿部也有烧伤,一下楼就被赶来的120救护车拉走了,警方对他进行救治以后再对其展开询问工作。
  ■ 善后
  6人伤情较重 26人较稳定
  昨日下午3时,宁夏银川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多项信息。银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凯称,遇难人数由此前公布的14人上升为17人,原因是在处理现场时又发现3名遇难者遗体。17名遇难者中,男性8人,女性9人。公安部门正在采集死者DNA,对比死者信息。受伤人员共有32人,男性、女性各16人,其中年龄最大者65岁,最小者20岁。@银川发布还公布了受伤者名单,部分受伤者家属已经赶到医院。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贾绍兵说,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成立救治小组,组织200余名医护人员对伤者全力进行救治。在收治的32名伤者中,有6名因伤情较重转入重症监护室,其中一名烧伤面积很大、生命垂危,其余26名伤者目前伤势比较稳定。出事的301路公交车司机今年40岁,从业6年,火灾发生后受了轻伤。伤势较轻的乘客王永峰两只手背上被烧起了几个鸡蛋黄大小的水泡,有的已经破皮,双手疼得止不住地抖动,脸被熏得黑黑的。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杨锋 鲁千国 实习生王丹 董兰兰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