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三月“短轨通” 五月“长轨通”

2016-02-26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三月“短轨通” 五月“长轨通”
  地铁建设者有的没回家过年,3号线首开段铺轨近半
  出镜人物
  地铁3号线首开段上铺轨的建设者
  采访动机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昨日,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段东里站-西三教站之间,200多名建设者加快建设步伐,以保证地铁3号线首开段3月底实现短轨通,5月实现长轨通。据介绍,目前已铺轨近半。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段东里站,只见在地面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地铁建设者有的在打磨锚,有的在砌轨枕,有的在固定钢轨,好不热闹。而在旁边,龙门吊正将25米长的轨排通过轨排井放入到地下车站内,然后通过工程轨道车运输到铺轨地点。在地下二层,隧道内已铺好的钢轨一眼望不到头。
  登上工程轨道车,进入地铁3号线首开段右线隧道内。隧道如同铜墙铁壁,在临时施工用灯的照射下,可以看到前方长长的钢轨。在驶过一段隧道,经过槐安桥站,又进入一段隧道,最后来到西三教站。在这里热闹异常,地铁建设者正在铺轨,龙门吊将钢轨吊到指定位置后,地铁建设者进行固定,并搭建钢筋架。“地铁3号线首开段的铺轨工作分三部分,分别是小灰楼站-东里站,为人工铺设钢轨;东里站-石家庄站,为机铺钢轨;而在石家庄站的站内停车场,则为人工铺设钢轨。”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指挥部铺架分部工程部副部长雷平荣表示,地铁3号线首开段自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全线需铺轨15.25公里,目前东里站-石家庄站,已经铺轨4公里多,整个3号线首开段,已经铺轨近7公里。
  为什么有机铺轨道和人工铺设轨道之别呢?雷平荣表示,相对来讲,机铺轨道要比人工铺设轨道快得多。之所以要设人工铺设轨道,主要是因为原来在地铁3号线首开段只设了一个铺轨基地,就是东里站,但由于东里站一直受拆迁影响,施工速度放缓。为加快施工进度,他们决定将小灰楼站设为铺轨基地,但一般来讲铺轨基地建设,需要在车站主体结构建设时就设置30米宽的轨排井。但小灰楼站没有,只有宽16米的盾构井。龙门吊等机器是根本运不进去的,因此该段只能选择人工铺设。而石家庄站的站后停车场受场地影响,也只能采取人工铺设。
  “为保证工程进度,在春节期间,部分地铁建设者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奋斗在一线。”雷平荣告诉记者,到正月初七,很多回家过年的建设者也都回到了地铁建设一线,昼夜施工,加快进度,以保证地铁3号线首开段3月底实现短轨通,也就是一个个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到5月,待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后,该段就将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铺轨完成。同时,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也全面复工,到3月底将实现“短轨通”,4月底实现“长轨通”。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