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地铁够“任性”

2016-11-02 城市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重庆,轨道交通被形容成“任性”。绝不仅仅是因为它翻得过高山,穿得过楼房,时而遁地入洞,时而跨江“上天”。更多时候,“任性”表现在对艺术的执着打造。磁器口站品本土味道的“言子文化”,两路口站寻满满的百年“重庆记忆”,小龙坎站的“重庆森林”涂鸦凝固了浪漫,牛角沱站的“时光隧道”通道穿越了时空……
  有人说,读懂山城最快的方法就是坐一圈重庆轨交。一条线,一个文化主题,无论是投入运行的轨道交通1、2、3、6号线,还是正在建设的4、5、9号线,积淀厚重的巴渝文化元素被融入到一砖一瓦一轨道之中。在高速便捷与文化之美的浑然一体上,重庆轨交颇费了一番心思。
  视觉之美
  穿楼地铁成“网红”
  虽说轨道交通并非重庆独有,但能在楼里跑的列车确是全国绝无仅有,它不仅时常在《火锅英雄》等大电影中“露脸”,更一时激起“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的热烈讨论。2号线李子坝站因穿楼成了轨交圈儿的“网红”,很多人认识并关注甚至亲临体验重庆轨道也是由此开始。
  据介绍,李子坝站和所穿越的楼是同时设计、同时建造的。站厅层和站台层分别位于该楼的6层和8层,楼体被列车穿越长度达到132米。别看9-19楼是住宅,但车站采用跨座式单轨,噪音仅60分贝,对居民的正常生活并无影响。
  文化之美
  一条线路一个主题
  说轨道交通是山城的一张“文化名片”并不为过。“一条线路一个文化主题”,在重庆,每一条线路的建设过程,都是一次文化环境的形成过程。
  目前已经运营的1、2、3、6号线,分别打造出“人文风情”“巴渝文化”“寻常百姓”“巴山渝水”的线路文化主题。正在建设的4号线将以“友好城市”为主题,对结为重庆的友好城市进行图文并茂的介绍。
  以“印象重庆”为主题的5号线部分车站,未来将出现耸立的高层建筑、江边的吊脚楼群等独具重庆特色的城市符号。近日刚刚开工的9号线主打“民间文化”主题,蜀绣、川江号子等最优秀的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呈现在这条线路上。
  印象之美
  地铁站的巴渝“山水”
  巴渝方言
  语言可谓一个地域本土文化的精髓所在,在临近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的“磁器口”,古老的民俗文化被揉进地铁车站主题“重庆言子”当中。“哦豁、雄起、猫儿、梭边边、鱼摆摆……”1号线磁器口站站台大厅呈一字排开的四根方柱上,印刻着生动风趣的言子。外地游客不必担心看不懂,在每个方言的下方,都配有通俗易懂的注解,让浓浓的重庆味道可以脱口而出。
  巴渝民俗
  位于长江一路北侧的两路口是老重庆的繁华中心,一进入地铁两路口站的入口,回忆之旅启程。10幅“百年重庆”主题壁画组成了230平方米文化墙,不同时期的“重庆历史沿革版图”、展现山城特色吊脚楼的“巴渝民居”、代表重庆风味的“百年饮食”……不由得让观者眼前浮现记忆中的巴渝“符号”。
  “百年物品”文化墙
  最能引起共鸣的,莫过于“百年物品”文化墙,100件老物件中,除了山城牌啤酒和香烟、红岩牌缝纫机和吊扇、三峡牌洗衣机外,更有BB机、大哥大的身影。不只是重庆人,就连你我也能忆起那些岁月静好的温暖。
  如果有一天来到重庆,不妨坐上轨道交通,不只是为窗外掠过的一道道美景,更是为了在上天和入地的忽高忽低之间,找回和放飞自己的梦想。
  记者 史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