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大脑"开建 负责1~5号线行车调度管理

2015-04-01 安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合肥1号线的地铁站、隧道即将建成,地铁列车也在制造中,那么被称为"地铁大脑"的地铁车辆段控制中心又有啥进展呢?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独家获悉,位于省城滨湖新区的合肥"地铁大脑"已开建,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试车线,明年10月建成控制中心和大连路停车场。
  "地铁大脑"落户滨湖新区
  据介绍,已经开工建设的地铁车辆段控制中心位于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滨湖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内,北邻规划遵义路,南邻规划珠江路,西邻规划云南路,东临规划西藏路。滨湖车辆段控制中心工程总占地面积35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910平方米。该工程分为三个部分,控制中心、大连路停车场和试车线上盖物业。
  根据设计方案,控制中心分主楼和裙房,建筑层数为地上16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81.15米;裙房为4层。裙房1层主要为入口门厅、多功能厅及ACC用房等,2层为车辆段培训用房及ACC用房,3、4层为调度大厅;主楼3~8层为控制中心设备用房及管理用房,9~16层为办公用房,地下1、2层为停车场和设备用房。
  5条轨道线共用一"大脑"
  据了解,合肥市曾打算在大东门附近建地铁1 、2号线的运营控制中心,那么为啥要把这个"地铁大脑"搬到滨湖新区,且又变成5条轨道交通线共用的控制中心呢?
  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将地铁控制中心从大东门区域移到滨湖新区,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虑,不但可以更好地保障轨道交通项目的安全运营,且在运营期间将实现更为合理、科学的统筹调度。最值得一提的是,滨湖新区的"地铁大脑"不单单只为地铁1、2号线共用,未来还将服务3、4、5号线。"5条线共用一个控制中心,有利于集约化、资源共享,功能上将更加全面,且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据了解,运营控制是控制中心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功能,将负责轨道交通1~5号线行车调度管理,对列车运行、客运管理、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及管理、指挥调度;在非常情况下,也是事件处理的指挥中心;同时还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的中心。
  地铁车票"地铁大脑"造
  除了运营控制,合肥地铁控制中心将定位于"区域式地铁控制中心",包含票务管理、运营培训管理等功能。也就是说,轨道交通1~5号线的地铁票卡都将在此地制成。
  据介绍,地铁票卡由生产厂家制作好之后运到控制中心,统一进行初始化编码、赋值、重编码、注销、分拣和验证。此外还负责轨道交通闸机的票卡库存管理,出入库管理、制票及配票管理、无效车票(废票)的回收管理,实现对票卡的动态库存管理。另外,废卡的回收、消毒等都在此地统一进行。清分中心主要是接收、分析、处理转发与存储运营情况下各线路之间完成的交易数据,以及账务的规整、核对、结算及清分等。
  记者了解到,整个控制中心最主要的功能集中在调度大厅,这个大厅的屏幕墙上将简洁直观地展示出各系统及中心机电设备的状态,其中包括各线路的运行图、所有在线运行地铁列车的实时位置和运行轨迹。此外,还将实时监控车站客流,列车进出站以及乘客上下车状况,"所有站台、站厅上摄像头采集的实时画面,都可以从系统中调出来,哪个车站的电梯坏了,通道出现什么异常情况,画面上都能监控到。"
  "地铁大脑"或明年10月建成
  昨天,记者从合肥地铁控制中心的施工现场获悉,该中心的土建工程已经开始,系统、设备等也将根据各条线路的建设进度,同步在后场制作,比如1、2号线最先运营,相应的设备进场也早些;3、4、5号线的设备则进场较晚。由于1~5号线将陆续建成运营,所以5条线路的设备进场时间各自不同,控制中心将会先期预留设备管道。
  按照计划,控制中心将在今年7月建成试车线,而到了明年10月,将建成控制中心和大连路停车场。随后,控制中心将开始调试设备,确保2016年底地铁1号线的试运营。

  建设时间表:
  今年7月建成试车线,明年10月建成控制中心和大连路停车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