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3号线将引入仿真驾驶培养地铁司机

2017-10-24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磨店车辆段,以后将建设一套高性能的驾驶仿真系统,借助先进的视听、数字及体感设备,可以全面提升合肥地铁司机开车水平。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轨道3号线工程车辆段与综合基地模拟驾驶系统即将展开采购,将能为培养更多本土优秀司机提供基地。
  驾驶舱内体感系统身临其境
  3号线将新建车辆基地和停车场各一座,分别于线路南端设翡翠湖停车场,线路北端设磨店车辆基地。近期3号线大架修任务由2号线蜀山车辆基地承担,远期磨店车辆基地承担3、3A、4及6号线车辆大架修任务,本次采购的轨道交通模拟驾驶系统就组装在磨店车辆段检修库首层。
  招标文件显示,列车驾驶仿真培训系统包括驾驶仿真器、教员系统、观摩系统三部分,采用真车内饰、操纵台和司控器等。其中,驾驶仿真器由驾驶舱、运动系统、列车运行、视景、声音、故障排除等仿真系统等组成。按1∶1比例,外观涂装与合肥轨道3号线工程真车相似,可实现故障及突发事件模拟、数字语音通讯、教员控制等功能。
  该仿真培训系统能模拟3号线工程列车的运行性能与各类运行环境,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驾驶舱内还配备了体感系统,其内部结构、装饰、颜色与3号线实际的地铁列车司机室完全一致,而且能清楚显示屏蔽门的动作状况、站台乘客下车、上车和候车的场景。
  在本土就可以更好培训新司机
  不管是新手还是老司机,有了这套高科技的列车驾驶仿真系统后,就可以更好在本土对他们进行培训和考核。
  通过该仿真系统的培训,可以使新司机在安全、经济的前提下迅速掌握列车的操纵方法及列车车辆在各种状态下的性能特点,现有司机的操纵经验、技术同样能得到进一步的验证和提高。
  借助高科技,体验紧急状态下的驾驶训练,如线路障碍物、信号灯故障、错误报警、设备机械故障等,提高司机在紧急状态下,处理各种紧急状况的应变能力。通过故障设置,实现地铁列车驾驶仿真器操纵台上显示屏、各种仪表、各种指示灯等的各种应急状态,培养司机分析判断及处理各种车辆故障的水平。
  根据3号线开通运营的时间安排及车辆段建设的总工期策划,本系统项目暂定于2017年11月完成设计,2018年7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大约在2019年7月完成预验收。 (合肥晚报ZKAER合肥记者吴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