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合肥市首条地铁预测报告将摸底 相关项目开始招标

2015-05-21 合肥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大东门站作为合肥首条地铁的全年换乘大站,上下班高峰期来乘车的人会不会挤爆?合肥地铁1号线各站点的客流时间分布会是什么趋势,最终票价该如何适应运营的需要?半年后,这些与合肥人坐地铁息息相关的问题都会有答案。因为,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初期客流预测项目已经开始招标,将着手对2017年-2019年的运营客流情况提前“摸底”。
  运营和定票价离不开客流量
  记者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本项目以2015年为基准年,预测年限为2017年至2019年,以1号线一、二期工程开通初期每一年的客流量及收入作为预测对象,为运营组织工作和票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各车站小时进出客流量;全年日均及早晚高峰各站分方向集散量及站间断面流量表;全年换乘站(大东门站)早晚高峰小时及全年日均分方向换乘客流量;工作日客流时间分布;全年日均平均运费等诸多细节。
  通过分析1号线在开通初期的交通需求,各站点分方向、分方式、分阶段的客流需求等,可以为票制票价方案制定、运营票务收入测算、行车组织方案等提供依据,以便实现客流最大化和票务收入最大化。
  合肥预测的范围和重点在哪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外地城市的经验来看,客流测算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摸底”,像杭州1号线开通前就对沿线有哪些楼盘、小区、学校、办公写字楼,有哪些企业和主要的商业项目等实地调查,目的就是搞清楚这些地方有多少人,出行习惯是什么,调查半径辐射到地铁线路3公里左右,其中1公里内是重点区域,工作量那是相当大。
  乘坐公交出行的客流最容易转移到地铁上来,因此和地铁线路有平行、重复、局部相交的公交线路客流情况也应该成为调查的重点。
  此外,私家车发展水平、周末(假期)出行影响、运营服务水平(发车间隔、舒适度)等因素也不能忽视。
  合肥本次预测整体研究范围为合肥市市域范围,重点研究1号线一、二期工程途经的新站区、老城区、青年路片区、葛大店片区、高铁站片区等城市重要发展区域。考虑到后续线路的开通对1号线一、二期工程客流量产生的影响,还要研究“141”组团区域。
  根据计划,项目初步成果在2015年9月底前会全部完成,于10月份组织并通过专家评审。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