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东门地铁站主体本月可完工 最快在八月上旬实现封顶

2015-04-07 江淮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作为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大东门地铁站2012年6月开始动工开建至今,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现在这个“1号线最难站点”已在收尾,4月3日,记者再次探访了该站,发现1号线合肥站至大东门站右线隧道已打通,左线在本月底打通的同时,大东门站主体也可完工。
  合肥站至大东门站右线隧道已打通
  轨道交通1号线合肥站至大东门站,是整个1号线的北段,全长约2.8公里,含合肥站、凤阳路站、明光路站、大东门站4个地铁站以及4个站之间的3个隧道区间。2015年春节期间,施工单位放弃节日休息时间,顺利实现了凤阳路站与明光路站之间隧道的贯通。
  4月3日,在1号线和2号线交汇的合肥地铁大东门站,记者看到,从凤阳路“啃”过来的“胜利号”盾构机已正式抵达,也就是说,从合肥站到大东门站右线的隧道已被彻底打通。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3标段项目部现场副经理刘立告诉记者,除了刚打通的右线区间外,左线区间当中,另外一台盾构机也在不停地作业,预计在4月中下旬可抵达大东门站。
  这也就意味着轨道交通1号线北段在今年5月之前,就可以将左右两条线的隧道全部打通。据悉,2013年11月22日,“胜利号”盾构机正式从合肥站下井,当年12月开始由北向南“啃地”,这段隧道“啃”了将近一年半。
  大东门站最快8月上旬可实现封顶
  和2014年底那次进入大东门站实地探访时相比,大东门站负一层(交通层)和负二层(站厅层)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刘立称,“虽然现在和一个地下室没啥区别,但等到地铁运营之前,这里还会有商业设施。市民进出地铁站,还可以享受购物的便利。”
  记者看到,原本空空如也的负三层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刘立介绍,“负三层2号线站台层主体部分,底板施工已全部结束,还剩下4板侧墙施工就可全部完成。”
  记者从墙面上的一张示意图看到,负三层中呈东西走向的是2号线站台层,全长一共将近220米。而站台层上,2号线两条轨道的站台轮廓也已经初露端倪。
  而从负三层往下看,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在焊接钢管。刘立透露,目前1号线的站台层(负四层)的底板也在收尾。“4月底,大东门站的主体结构会全部完成。轨地通道、站台板和设备隔间等二次结构会在5月底完成。”刘立在现场告诉记者,根据从太湖路始发而来的盾构机的接收情况,最快在今年的8月上旬,整个大东门站就可以实现封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