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底合肥地铁1号线隧道预计将全线钻通

2015-05-19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公司获悉,合肥地铁1号线在建工程中的隧道盾构工程,仅剩最后4公里尚未打通。不过,这最后4公里也是施工难度比较大的。根据1号线建设部门对其中一段(明光路站到南一环站)的最新勘察显示,尚未盾构施工段道路沿线地下已探明共计11处“先天性”孔洞。
  今年10月底“洞通”
  据介绍,合肥地铁1号线北起天水路站,南至徽州大道站,线路全长约29公里。据了解,在建工程中总共还有大约4公里没有打通。“隧道工程尚未完成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段,南段仅剩下零星的一些隧道仍在进行盾构工程。”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段的隧道盾构工程主要是明光路站到南一环站这段区间,“大约有2.2公里的隧道。其中,明光路到寿春路这段区间未打通隧道的全部集中在左线,大约还剩下300米;芜湖路到南一环区间,左、右线均未全部打通,大约还剩1.9公里。”预计今年10月底全线“洞通”。
  北段发现11处孔洞
  为了保障地铁1号线施工安全及胜利路、马鞍山路等路段道路通行安全,合肥市轨道公司近期组织对胜利路、马鞍山路(芜湖路-南一环)等未施工路段的地下孔洞进行了勘测摸底,发现马鞍山路(芜湖路站-南一环站)的盾构上方共有14处疑似孔洞。目前,已经钻探明确的孔洞有7处。胜利路(明光路站-大东门站)也已探明4处地下孔洞。
  另外,明光路站南段的盾构隧道上方还有131米已废弃的人防通道,“年久失修导致自身结构稳定性不足,容易造成地面塌陷。”
  灌浆填实防地面塌陷
  那么,该如何避免孔洞造成的路面塌陷?专家建议,在施工前探排地下孔洞,对已经探明的胜利路、马鞍山路沿线共计11处空洞,在盾构施工前应及时设置围挡,灌浆填实处理。“路面一旦出现塌陷,施工单位等部门应该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要注意对周边管线的保护,不要产生次生灾害。”
  为什么会有孔洞?渗漏等引起水土流失
  “这些地下孔洞主要位于上部填土层中,系地表水渗透、雨污水管渗漏等因素引起水土流失形成的。 ”合肥市轨道公司邀请了多位国内轨道交通方面的专家前往现场实地勘察,并对孔洞形成的原因进行了研讨,据专家组组长、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顾国荣介绍,1号线北段的施工区域靠近南淝河河漫滩位置,因地下古河道及地面厚层填土影响,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具有复杂特性,土层主要是粉土、粉细砂、强风化泥质砂岩、中风化泥质砂岩。
  地面沉陷因施工?地铁施工非直接主因
  据顾国荣介绍,无论在哪座城市,正常的地铁施工或多或少都会对道路产生些许影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地铁施工引起在30毫米以内的路面沉降都是在安全可控范围内的。
  就合肥地铁1号线沿线发生的路面沉陷情况而言,地铁施工均非直接主因。最主要、直接的原因是地铁施工前就已经存在于地下的孔洞。
  声音
  浅层路面塌陷没必要过度担心
  “全国各地凡是正在修地铁的城市,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这类情况,而合肥属于相对控制得较好的。 ”
  ——顾国荣告诉记者,出现浅层路面塌陷,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所以市民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安徽商报 姜志远 檀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