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铺轨全面展开

2015-06-24 石家庄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隧道逐步贯通,铺轨基地逐个建成。6月23日,张营停车场开始正式铺轨,地铁一号线铺轨施工全面展开。张营停车场作为1号线其中一个铺轨基地,于6月1日开始试铺轨,目前已现13条股道。据悉,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明年4月份实现“轨通”。
  停车场现13条股道
  6月23日上午,在中山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地铁1号线张营停车场外的轨道铺设现场,记者看到,初具规模的地铁轨道已经铺设百余米,13条股道呈南北方向延伸,几位工人师傅正在用撬杠将近600斤重的轨枕一根根整齐地摆放在厚厚的碎石上,轨枕的间距约70厘米,轨枕摆放好后,工人师傅再将轨道放置到轨枕上,并用扣件固定住。整个轨排是由几十块轨枕、两根钢轨以及连接两者的扣件组成,每段组装好的轨排长25米。
  “张营停车场库外轨道为碎石道床,库内为整体道床,总长4.5公里。与库内道床一样,一号线正线也全部采用整体道床。”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石家庄地铁1号线15标段总工程师张伟华告诉记者,碎石道床铺轨施工比较方便,成本低,但是后期维护较复杂,而整体道床是由混凝土整体灌注而成的道床,工艺比较繁琐,但是安全系数高,舒适性也比较好。“咱们国家的高铁使用的就是整体道床,石家庄的地铁正线也全部采用整体道床,在石家庄坐地铁就像坐高铁一样舒服。”
  “目前,我们已经组装完成张营停车场库外碎石单开岔道11组,组装完成库外碎石道床轨排约500米,预计8月份将完成停车场轨道铺设,随后转入地铁1号线正线的铺设。”据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张营停车场轨道于6月1日进行试铺,6月23日正式铺轨,这也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线铺轨施工全面展开。
  停车场年底具备使用条件
  张营停车场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一个重要的铺轨基地,在这里要完成轨排组装、材料储藏、钢筋加工等作业。“张营停车场铺轨基地铺轨完成后,轨道车可以沿铁轨向地铁1号线‘洞内’正线输送原料和设备,可以说是1号线铺轨的重要源头。”张伟华说。
  记者看到,张营停车场内已经建起了若干个楼体,形成了一片建筑群,占地面积最大的运用库坐落其中十分显眼,运用库内顶棚很高,两侧设有楼梯,采光性很好。 “张营停车场未来将主要承担地铁1号线车辆的停车列检任务,运用库是停车场的一个重要用房,未来将铺设13条轨道,其中12条停放地铁列车,1条为工程车用轨。”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营停车场地处西三环辅路,与地铁1号线西王站连接,地铁由南侧中山西路通过U型槽进入场区内,在场区西侧联通西三环辅路设置主出入口,北侧规划道路设置次出入口,共两个进出口。该停车场呈不规则形,南北最长约760米,东西宽约280米,运用库位于停车场北端,综合楼布置于运用库西侧靠近出入口处,办公楼、司乘公寓和食堂、浴室组成联体建筑群,混合变电站位于综合楼南侧,锅炉房和水泵房、垃圾站毗邻布置,位于场区南端。
  目前,运用房、综合楼、锅炉房和水泵房、垃圾站以及门卫房等已经主体完工,其二次结构衬砌也已完成,其他配套设施用房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将于年底具备使用条件。
  明年4月份实现“轨通”
  据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有5个铺轨基地,分别位于张营停车场、烈士陵园站、北宋站、白佛-留村区间、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车站建设时比一般车站多一个“轨排井”。目前,地铁1号线的车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近八成的隧道已经打通,随着隧道逐步贯通,铺轨施工的步伐正在加快。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骨干线,线路西起西王,沿中山路向东,穿过京珠高速后转向南至长江大道,之后沿长江大道向东至秦岭大街,向北,到达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全长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0座。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明年4月份实现‘轨通’,”据施工单位介绍,“轨通”细分为两步,即“短轨通”和“长轨通”。“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如果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