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铺轨 预计将在明年6月完工

2015-07-16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最东端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此时基地内四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其中在一片开敞的空间内,可以看到一段已经铺好的钢轨。有的地铁建设者用铁锹将旁边的石子铺到轨枕与轨枕中间的缝隙里。有的地铁建设者手推一种机器,将轨枕上与钢轨之间的螺栓固定好,后面的地铁建设者则用轨距尺对两根钢轨间的距离进行测量……“在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内,共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生产区、场前区和轨行区,这一块属于轨行区,也就是列车通行进入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通道。”
  “在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内轨道总共有49股道,从理论上来讲,这里可以同时有49列地铁列车通过股道进出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这位负责人表示,这里有53组道叉(也就是轨道的分叉),并且含2组交渡线,交渡线和道叉的区别就在于,地铁车辆按照道叉行驶只能一个方向行驶,而在交渡线上,地铁车辆可以4个方向行驶,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都可,地铁车辆可以在这里进行折返。
  今年8月将开始正线铺轨
  据介绍,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3.9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0座,均为地下站;同时设计有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张营停车场各一处,控制中心(OCC)一座。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16标段铺轨工程。该标段负责施工范围为:省博物馆站至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含)施工,沿途车站有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北宋站、谈固站、朝晖桥站、白佛站、留村站、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共11个车站,该段共设置3个铺轨基地:西兆通车辆段、白留区间、北宋站。
  “2015年7月1日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开始轨道预铺设,7月15日正式开始铺轨。继6月23日张营停车场率先铺轨后,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轨道铺设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两端铺轨工作全面展开,左右开工,向2016年4月底实现‘轨通’目标加速推进。”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省博物馆到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轨道正线铺设将于今年8月开始。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全面开建
  除了铺轨区域外,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内的北侧和西侧为生产区。这里建立起了一大片建筑,包括运用库和联合检修库等。它们的建筑结构都是下方是一排排的钢筋混凝土的排架柱,上方是轻型的钢屋架,看起来轻盈而现代。其中北侧区域正在建设中的运用库内,有数百根钢筋混凝土排架柱整齐排列着,如同一片柱子林。东侧和西侧则建起了几座建筑,包括培训中心、综合维修中心等。
  据介绍,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具有地铁1、2、3号线配属车辆的出厂检修和架修任务,并提供1号线全线的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的功能。这里还具有地铁1号线配属列车的定检、月检、列检、车辆停放、洗车、镟轮、列车救援等功能。
  “基地共有20个建筑,包括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物资总库、培训中心等,占地464亩,房屋面积113155平方米。运用库主要是用来列车停车和临时检修。这里共有24股道,最多可停靠48列地铁列车。而联合检修库主要是对地铁车辆进行大修的。这里还有镟轮库,主要是对地铁列车的车轮进行维修的。综合维修中心主要负责修理列车的一些构件。”负责该工程建设的中铁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程中运用库已经完成过半,联合检修库排架柱吊装完成,正在进行钢屋架吊装,培训中心、综合维修中心、综合办公楼及信号楼主体完工,工程整体完成预计到2016年6月底。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