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成都8个地铁项目开工 地铁施工装上“三保险”

2015-09-22 成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从2005年到2015年,短短十年间,成都地铁建设规模从1条线18.5公里,发展到如今在建、待建6条线路10个项目总计205公里。而今明两年将成为地铁项目集中开建的一段时间,共计8个地铁项目将开工,其中3号线二三期、18号线一期都计划在年内开工,明年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都将逐一开工。到2017年,11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也将进入在建地铁项目序列。轨道交通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如何确保施工高效有序推进,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市民安全?记者从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了解到,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已经为此布下了“三保险”:盾构施工结合成都地质特点实现突破,破解了世界性难题;施工过程引入第三方监测、检测及测量;安全风险监控系统“千里眼”远程监控。此外,13人的专家团队还就重大危险源展开了几百次专家论证。
  今年
  3号线二期
  红牌楼南站-双流南站 计划今年12月开工 2018年12月开通运营
  3号线三期
  天回镇南站-红星村站 计划今年12月开工 2018年12月开通运营
  18号线一期
  火车南站-新机场 计划今年12月开工 2019年12月开通运营
  明年
  6号线一期
  川师影视学院-观东路站 计划2016年5月开工 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6号线二期
  望丛祠站-上府河站 计划2016年5月开工 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8号线一期
  长城路站-十里店站 计划2016年8月开工 2020年7月开通运营
  9号线一期
  金融中心站-两河森林公园站 计划2016年9月开工 2020年9月开通运营
  10号线二期
  航空港T2(不含)-太平寺站计划2016年9月开工 2020年11月开通运营
  成都地铁安全专家库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成都地铁等引入外脑。依靠西南交大等科研院所,组建了“成都地铁安全专家库”
  盾构实时监控
  模块将各线路的盾构施工推进速度、土压、注浆量、出土量等关键参数形成清单和图表,为安全风险分析
  盾构施工五条安全措施
  成都地铁相关部门还组织技术攻关,破解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滞后塌陷的世界性难题
  第三方质量检测
  引入第三方对工程中所用原材料试验检测及专项试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杜绝“未检先用”现象发生,是确保质量合格的一把利刃
  第一重保险
  “实名制”
  盾构管片:谁拼装谁负责
  成都地铁穿越的地层主要为砂卵石地层并夹杂有粉细砂层,地下水丰富、水位高、补给迅速,在这种地质结构上使用盾构机,在国内外都很少见,困难非常多。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等相关部门组织技术攻关,破解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滞后塌陷的世界性难题,全面推行“盾构施工五条安全措施”。通过实际操作总结形成的《富水砂卵石地层地铁区间隧道盾构法施工管理规程(试行)》填补了国内空白。《成都地铁盾构隧道工程建设关键技术》还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目前,成都地铁已顺利完成地铁1、2、3、4号线区间隧道的大部分工程,“这在地铁建设史上是一次重要技术性突破。”
  地铁建设规模大、参建单位多,为了更好地规范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行为,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公司为加强盾构施工安全质量控制,成立了专业化管理部门,制定了《成都地铁盾构施工管理规定》,推行盾构管片拼装“实名制”,谁拼装、谁负责,管片成型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第二重保险
  “第三方”
  黑名单制度 引入第三方检测
  针对安全生产,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还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每季度,地铁公司对参建单位开展质量安全履约考评,同时将结果报送市建委及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问题突出、排名倒数的单位,书面通知其法人代表限期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考评7次,共对20多家参建企业通报整改,极大地形成了参建企业提升项目管理的源动力。
  根据《成都市实施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的规定》,地铁公司出台的《成都地铁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分2个层级,除采取约谈整改、费用计取、评先评优、任务分配等手段进行管理和惩戒外,同时报请市安监局限制其行业准入。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地铁建设的工程质量,还引入了第三方监测、检测及测量单位。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测量确保全线建(构)筑物、设备、管线安装按设计准确就位,在线路上不产生因施工测量超差而引起修改线路设计从而降低行车运营标准。
  第三重保险
  “千里眼”
  视频实时监控地铁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地铁建设还采用安全风险监控系统,该系统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网络传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Web GIS”及大数据等应用技术,用于解决多线建设过程中的集中管控难题,是地铁建设的风险管理平台。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有盾构实时数据监控、视频监控、量测数据监控、移动客户端和安全风险综合管理等功能。其中,“盾构实时数据监控”模块将各线路的盾构施工进度、工况、推进速度、土压、注浆量、出土量等关键参数形成清单和图表,为安全风险分析,提供可视化的工具;在盾构穿越重大风险源前和预警时,系统会自动发短信和推送信息给相关人员,实现了风险自动提醒和预警等功能。“量测数据监控”模块可以对地面和建筑物的变形进行分析监控及时预警;“视频监控”模块可以使参建各方相关人员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现场情况,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和不规范施工,特别是通过防汛视频可以对地铁工地汛情进行远程实时监视。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张舒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