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长暗挖隧道“洞通”

2015-10-27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日前,石家庄地铁1号线09标段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间1000多米暗挖隧道二衬顺利贯通,这也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中最长的一条暗挖隧道,同时,这也为地铁1号线实现隧道全部“洞通”奠定了基础。
  “同盾构施工隧道不同,人工开挖隧道不能实现一次成型,它需要首先进行开挖,在隧道壁上做完初期支护和喷浆,然后一直等到开挖贯通后,再进行二次衬砌的施工,即在做了初期支护的隧道壁上面绑扎钢筋护网,然后在上方再浇筑30厘米的混凝土,形成一个圆形的光滑的隧道,这才是最后成型的隧道。”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留村站—火炬广场站区间总长度1059.75米,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长的暗挖隧道,隧道为双线单洞大断面人工暗挖区间,开挖宽度12米,高度9.735米。“该区段穿越多个交通干道和地下过街通道,地质条件恶劣,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三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2日,地铁1号线14个盾构区间全部实现“洞通”。这14个盾构区间为:西王站-时光街站、时光街站-长城桥站、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盾构+暗挖)、和平医院站-烈士陵园站、烈士陵园站-中山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体育场站-北宋站、北宋站-谈固站(盾构+暗挖)、谈固站-朝晖桥站(盾构+暗挖)、朝晖桥站-白佛站、白佛站-留村站、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盾构+明挖+暗挖)、石家庄东站-南村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7个暗挖或明挖区间,随着留村站-火炬广场站暗挖区间的完工,只剩下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暗挖区间、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暗挖区间在做最后的二衬处理工作,预计到11月底可完成这最后的40米,其完成后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也就实现了“洞通”。洞通实现后,将为下一步地铁全面铺轨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冯月静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