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段开始铺轨啦!

2015-10-28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地铁3号线首开段铺轨工作全面开始啦!2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获悉,该段从最北端的小灰楼站开始向南人工铺轨,首先开始的是折返段的铺轨,已经完成约180米,不久将开始正线铺轨。
  27日上午,记者进入小灰楼站地下二层,走过长长的站台,继续向北就来到折返线区域。所谓折返线,主要是方便地铁列车进入地铁停车场和进行折返的。小灰楼站作为地铁3号线首开段的起点站,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和调转,因此在这里设了折返线,以方便地铁车辆折返和进入相邻轨道行驶。折返线的尽头则是地铁列车停车场,即地铁宿舍。这里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同时两侧还可供2辆地铁列车运行。
  在折返线区域,现场已经铺设了一段无砟轨道。据介绍,该区域基本都是人工铺设轨道,“这主要是因为原来在地铁3号线首开段只设了一个铺轨基地,就是东里站,但由于东里站一直受拆迁影响,施工速度放缓。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决定将小灰楼站设为铺轨基地,但一般来讲铺轨基地建设,需要在车站主体结构建设时就设置30米宽的轨排井。但小灰楼站没有,只有宽16米的盾构井。龙门吊等机器是根本运不进去的,因此选择了人工铺设。”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总工杨立国说,他们是10月初开始铺设第一根轨道的,10月19日开始混凝土的浇筑,目前工程正全面向前推进。
  记者顺着铺设的无砟轨道向北走发现,原来还是两条轨道,但到一定区域后,轨道分成了四条。“区域内的岔道,主要是将轨道的正线与折返线相连起来,方便车辆折返。”杨立国表示,位于中间的两条轨道为折返线,两侧的两条轨道为正线。之后至于什么地铁车辆走正线,什么地铁车辆走折返线,设计院会出专门的列车调度计划。
  “地铁3号线首开段折返线轨道长度189米,目前完成约180米,马上将开始正线轨道的铺设。”杨立国告诉记者,这标志着石家庄市地铁3号线首开段轨道工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为安全、高效地完成后续施工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杨立国介绍,地铁3号线首开段自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全线需铺轨15.25公里,全线设两个铺轨基地,即小灰楼站和东里站,其中小灰楼站——东里站之间的轨道主要靠人工铺设;东里站——石家庄站之间的轨道主要靠机器铺设。按照计划,地铁3号线首开段将于2016年3月底实现“短轨通”,2016年4月底实现“长轨通”。
  记者 冯月静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