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 石家庄市民或可乘地铁上下班

2015-12-12 石家庄地铁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2月11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3号线首开段实现“洞通”,省会市民距离自己的地铁梦越来越近了。那么我们什么时候能坐上地铁?地铁列车又是什么样的?地铁运营后运营时间是什么时间段?我们乘坐地铁换乘是否方便?地铁能办月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首批投入25列列车 运营间隔5分钟
  问:市民什么时候能坐上第一列地铁列车?
  答:地铁实现洞通后,还要轨通、电通和单调联调这三步要走。按照计划,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17年7月份开通试运营,试运营时是允许载客的。根据现在的地铁建设速度,预计会有所提前,2017年上半年可载客运营(试运营),届时,石家庄市民就可以坐上庄里的地铁出行了!
  问:首批投入运行的地铁有多少列?
  答:按照初步计划,我们首批投入运营的车辆一共25列地铁列车。上下班高峰时段,正线上运营的地铁车辆最多,预计初期开通高峰运营时间间隔为5分钟,高峰时间会有19列列车同时在正线上运营,以满足乘客需求。
  问:石家庄地铁换乘方便吗?
  答:石家庄地铁规划了六条线,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共有六座换乘车站,三座是同期建设的,即:1、3号线换乘的中山广场站、1、2号线换乘的人民广场站、1、6号线换乘的留村站,前两座车站可通过站内楼梯实现换乘,后一座车站可在站台直接换乘,其它三座与远期线路换乘的车站也预留换乘条件。石家庄地铁换乘车站设计总结了其它城市的经验,换乘会比它们更方便。其中中山广场站和人民广场站位于石家庄商业核心区,是石市的两大门面和窗口。因此我们从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角度重点打造这两个车站,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车站与周边商业综合连接,增强区域性商圈的整体性;二是解决好地上、地下客流组织及人行过街;三是作为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两个换乘节点,通过实现线网规划使老百姓方便快捷到达这两个区域。
  火炬广场站是唯一一座侧式车站
  问:地铁车站站台形式主要有哪两类?
  答:地铁车站站台形式主要有两种,岛式站台和侧式站台。岛式站台又名中置式站台、中央站台,是铁路站台的一种形态,为路轨在两旁,站台被夹在中间的设计。侧式站台,又称岸式站台,是指路轨在中央,而站台就在左右两侧的设计。目前石市在建地铁中大部分是岛式站台,侧式站台占的比例较少,其中火炬广场站是其中唯一一座侧式车站。无论哪种站台,市民都可以很方便地上下地铁列车。
  问:地铁车站能兼顾过街功能吗?
  答:地铁车站一般都设在路口附近,并且在道路两侧都有出入口,这在满足乘客进出车站的同时,也兼顾过街功能。
  问:地铁车站的屏蔽门有什么作用?
  答:地铁许多地下车站,在候车站台边缘安装了一道封闭的玻璃门叫屏蔽门,其主要作用是隔开隧道和站台间的能量交换,尽可能保持车站内的恒温,从而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
  未来1号线将延伸至正定新区
  问:1号线还继续延伸吗?
  答:1号线的定位为中心城内东西向骨干线、连接主城区与正定新区的干线。一期工程重点解决老城区东西向交通矛盾,同时兼顾引导城市发展新方向的功能。一期工程连接了现有老城区(桥西区、长安区)中心和东部新区中心,是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基线。未来它还将起到连接主城区与正定新区的作用。目前正定新区做了部分预留工程。
  问:3号线还会继续延伸建设吗?
  答: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西北起新华区西三庄,东南至裕华区位同,全长约19.5公里,设站17座,其中换乘站5座。目前建设的只是首开段工程为小灰楼至新火车站段6.38公里,共有6座站5区间,2个换乘站。下一步会继续实施一期工程的两边段工程。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