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五号线施工全面启动 路树之争再次引热议

2016-01-16 陕西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伴随着西安地铁5号线的全面施工,友谊路、丰庆公园等区域上千棵行道树法桐、国槐的去留问题再次引起了大伙的热议。
  这两天,随着西安地铁五号线首发站和平村站开始施工围挡,地铁五号线的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五号线全长25.4公里,西起西安市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是继地铁一号线之后,西安又一条东西大动脉。随着地铁5号线友谊路段的施工临近,一大批法桐、国槐却面临着不得不“搬家”的窘境。为此,西安市民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西安市民康女士:“有那种百年或者千年古树,它很有历史感,而且它代表咱们中国在咱们这个古城的这种厚重的感觉。如果要把它移走的话,我觉得这个友谊路整个景都给破坏了。”
  西安市民张先生:“这几条大街上的梧桐树确实长得好,每年夏天乘凉干啥都方便,对空气也好,对啥都好,那真正要修地铁的话,该拆的楼也得拆,该挖的树也得挖。”
  西安市友谊路上的法桐由于树龄长、树冠大,每到夏天绿树成荫,而被市民们称为“西安最美的林荫大道”。可以说古树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记忆,同时也承担着城市中心地带的“绿肺”功能,因为修地铁而破坏了城市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而让不少西安市民感到惋惜。
  西安地铁五号线树木迁移1025棵缩减至448棵 五年后恢复原貌
  如何平衡地铁建设和树木保护的关系?目前已经有了最新的答案。西安市相关部门根据友谊路等区域的特殊情况,对树木逐棵制定了详细的迁移和恢复方案。
  按照“保树优先”的原则,西安市将原计划要迁移的1025株缩减至448株。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军:“最好是在树木冬季休眠期内迁移,它这个成活率比较高。挖的过程中都采取人工铁锹来挖,如果(土丘)到时候很松软的话,可能到时候要采取硬包,如果是黏结得比较好不至于松散的话,可以采取软包。”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办源上村,大家看到我身后的这片空地是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专门租用的一块苗圃,专门用于这次古树的回迁,现在在我身边工人们正在对苗圃进行松土,预计一周之后这448株树木将会被移栽寄植在这里。”
  所有大树移栽到寄养地后,质检员将对大树进行检测、登记,栽植过程中还要确保大树的阴阳面与原来一致,以保证尽量不打乱大树的生长状态,提高成活率。
  西安市绿化养护管理处树木迁移寄植苗圃负责人曹焕东:“我们采取了防寒防冻防病虫害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栽植的程度在一米八两米二左右,如果病虫害我们从根部就开始(预防),还没得病我们就开始做一些措施,或者我们打吊瓶,就是尽量确保所有树木的成活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