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五号线绿化迁移 友谊路400株树开始搬家

2016-02-01 华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剪掉大枝,连根带土球挖出。昨日,在西安市友谊西路西端的转盘里,十几株胸径如碗口粗的大栾树被挖出,然后吊装上卡车拉走,西安地铁五号线绿化迁移工程由此启动。据了解,3月15日前,友谊路沿线的400余株大树将为五号线施工让位“搬家”。
  1冒雪移树
  低温天不会影响大树存活
  昨日上午,西安的天空雪花纷飞,在友谊西路与劳动南路十字转盘,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碌。转盘的位置将是地铁五号线劳动南路站点施工的工地,因此里面的绿植要全部被移走,工人们有的在剪掉大栾树的树枝,有的开挖树根,眼见着十几大树被启挖了出来。
  “冬天树木正处于休眠期,低温天气并不会影响大树移栽成活。”地铁五号线绿化迁移工程现场负责人曹焕东介绍,从昨日开始一直到3月15日,是地铁五号线绿化迁移时间,这期间正是树木休眠期,有利于大树移栽成活。
  据了解,此次地铁五号线绿化迁移工程在友谊路段共涉及6个站点、两个区间的大树,即劳动南路站、边家村站、黄雁村站、南稍门站、文艺路站和太乙路站,以及黄(黄雁村)南(南稍门)区间、文(文艺路)李(李家村)区间,共400余株大树,其中以法国梧桐居多,另外还有国槐、栾树、雪松等。
  2呵护树根
  土球要求是大树胸径的7至10倍
  友谊路被西安人称为“最美林荫道”,是因为路两边的法国梧桐高大茂密。据了解,这些栽植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法国梧桐,是当年的张铁民市长从南京引进,最先在西安作为绿化树种下的,因此也成为那一代西安人的记忆。
  此前,关于友谊路的大树要为地铁五号线“让位”,就引起许多西安市民的关注,议论的焦点在于移走大树会不会破坏“最美林荫道”。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按照要求,移走的大树将在施工结束后移回原位,力争保持“最美林荫道”的原貌。
  为了保证移走的大树还能移回来,成活率是关键。华商报记者在移树的现场看到,工人挖树、移吊都很小心,每棵大树的根上都带着大大的土球,土球还用草绳包扎住。“尽量不伤及树根,这样就能保证移栽的成活率。”曹焕东介绍,土球都要求是大树胸径的7至10倍。
  3移树难点
  路基下管网可能影响挖树深度
  关于此次移树最大的难点,认为是友谊路的地基。“下面有各种管线,有的树可能就挖不下去。”他介绍,按照要求移植的大树最少要挖1.5米深,如果树下有管网,就可能挖不了那么深,这样就不能保证土球的大小,从而影响移植大树的成活。
  “小树现在的成活率达到80%到90%,大树比这个要低。”曹焕东介绍,此次移走的大树并不能保证百分百全部移栽回来,届时将选择成活好的大树移回,其余将选择别的树种补上。
  据了解,此前,工程项目已在长安区引镇塬上村租了200余亩地,专门用于此次移走的大树暂时安家之用。在地铁五号线建好移回之前,它们将在这里得到专门的管护。
  (记者 张小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