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石家庄地铁1、2、3号线将同时在建

2016-02-03 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继三十公里的地铁首开工程顺利实现“洞通”之后,石家庄地铁迎来非同寻常的2016年:1、2、3号线将在本年度同时在建,五十公里新征程将在本年度重磅启帷。昨日,石家庄市轨道办(公司)召开的2016年轨道交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地铁首开工程收尾,新开工程开工,石市地铁近期建设规划的八十公里线路,都将于今年亮相,石家庄地铁连线成网格局正逐步织就。
  目标
  年内实现30公里首开工程竣工
  50公里新开工程全面开工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董事长付庆文表示,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是石市轨道交通项目首开工程决胜年,运营筹备加快年,新开工程起始年,体制机制完善年,责任目标落实年。2016年,石家庄地铁的建设重点就是首开工程和新开工程这两件事。要千方百计实现30公里首开工程全面竣工、实现50公里新开工程全面开工,年底前形成主城区北连正定新区、东接藁城区共80公里地铁线网共建局面。
  据介绍,石家庄地铁将2016年的工作总思路概括为:“一完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二完成”(完成1、3号线首开工程的建设安装工作、完成单系统调试工作)、“三把关”(土建验收、安装装修验收、运营“三权”移交验收)、“四开工”(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2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共50公里开工)、“五确保”(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全面可控,力争无一般事故发生;确保82亿元投资计划全面完成,力争85亿元;确保首开工程剩余道路围挡全部拆除,地面交通全部恢复;确保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完备,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确保运营分公司体制机制完善,人员全部上岗,具备运营各项条件。
  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
  年底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将在5月底前完成“轨通”;7月底前完成“电通”;4月底,首列车进场。此外,张营停车场、OCC调度中心(裙楼)4月底运营入驻,综合大楼年底达到入驻条件;附属工程及安装装修年底前完成工程总量95%以上,工程全面完成单系统调试,逐步实现“三权移交”,年底整体项目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并实现载客试运营。
  1号线二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
  全年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10%以上
  新开的工程方面: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6月底前实现所有车站主体全部进点施工,全年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10%以上。确保2019年下半年开通试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8月底前实现所有车站主体全部进点施工,全年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35%以上。确保2020年下半年开通试运营。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年底前实现所有车站主体全部进点施工,全年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10%以上。确保2020年下半年开通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4月份将展开征迁、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前期工程,年底前力争全部车站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全年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10%以上,确保2020年下半年开通试运营。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石家庄地铁将努力打造成河北省‘靓丽名片’,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付庆文表示。
  提前一个月实现
  一期工程“洞通”
  “在过去的2015年,秉承‘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超前理念,石家庄地铁提前一个月实现‘洞通’目标,年度完成投资66.8亿元,开累完成投资134亿元,进展速度在同批建设地铁的城市中稳居领跑地位。”付庆文介绍,2015年石家庄地铁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1号线一期工程及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共30.3公里(以下简称“首开工程”)25座车站主体全部封顶、26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实现了141个附属工程开工建设;21个车站的主干道路大面积撤围缩围还路于民(仅剩附属工程、轨排井围挡);安装装修陆续启动(常规设备、系统设备均完成过半);洨河大道和火炬广场两座“样板站”装修工程过半;和平、海世界两座110KV主变电站全面开工;西兆通车辆段及张营停车场主体建设接近尾声;小灰楼等7个铺轨基地全面建成并陆续铺轨;OCC办公楼主体顺利封顶,正在进行系统设备安装和装修方案设计;首开工程完成管线迁改及回填33公里、房屋征迁2.5万平米。
  1、3号线二期工程
  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据介绍,2015年7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目前初步设计已经展开。12月底,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建设规划调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值得一提的是,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和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共计长度20.8公里,是继2012年7月国务院同意批复石市第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59.6公里后,又一次对石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审批,也是国家第三批审批建设轨道交通的11个城市中第一个追加建设规划的城市。至此,国家批复石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里程已达到80.4公里。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
  上半年机动车道将全部“还路于民”
  到今年上半年,石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3号线首开段所涉及的机动车道将全部“还路于民”。
  据介绍,按照工程建设的总体安排,中山路、中华大街已实现了大部分机动车道的交通恢复。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中山路19座车站已实现机动车道全部恢复的共13座,未全部恢复的车站6座。其中:烈士陵园站及北宋站(东区)因是铺轨基地,计划4月底全部恢复。长城桥站(西区)、省博物馆站(东区)、朝晖桥站(西区)、白佛站(东区)的盾构井作为临时安装吊装口还要使用几个月。烈士陵园站和北宋站(东区)作为1号线一期工程的铺轨基地,在铺轨完成后,计划于2016年4月底机动车道恢复交通。
  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中华大街6座车站已实现机动车道全部恢复的有中山广场站等3座。小灰楼站作为铺轨基地,计划4月底全部恢复。槐安桥站和西三教站2座车站因雾霾停工影响仅实现了部分恢复。
  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中,小灰楼站作为铺轨基地将在今年4月底全部恢复机动车道交通。槐安桥站和西三教站将于3月底全部恢复机动车道交通。
  □本报记者 冯月静/文 郄磊/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