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轨通”

2016-04-21 石家庄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石家庄地铁建设继2015年年底在建线路全线“洞通”以来,如今又迎来了一个重大节点。2016年4月20日,随着省博物馆站最后一个轨道焊点成功焊接,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全部完成,该线23.9公里实现“轨通”,为下一步地铁建设的“电通”、“车通”奠定了基础。
  4月20日上午,石家庄地铁1号线省博物馆站的铁轨上,一辆轨道车载着重型机器,进行铁轨焊接作业。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叫移动式闪光焊轨机,它利用高压电将铁轨的接头处进行加热焊接。
  9时30分,随着省博物馆站最后一个轨道焊点成功焊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全部完成。该线正线铺轨于去年8月1日开工,今年3月20日实现“短轨通”,如今实现了“长轨通”,即真正意义上的“轨通”。据介绍,“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长轨通”,就是在“短轨通”的基础上,将轨排进行焊接,然后根据轨温情况对焊接后的线路进行应力放散与焊联锁定,使之形成无缝线路。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线路长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21个区间。该线正线铺轨全长51711米,29组道岔。全线共设张营停车场、烈士陵园站、北宋站、留村站和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5处铺轨基地,采用机铺法和散铺法穿插进行。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轨道铺设具有作业面多、施工空间小、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在一个月时间,对全线共3774个焊接点进行焊接,圆满实现了‘轨通’。”中国中铁北方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陈洪波介绍说,自铺轨施工开始以来,中国中铁对铺轨、铺岔、整体道床浇筑和焊轨等工作实行日、周、旬、月的计划管理,实行两班制24小时作业,同时加大了对人员、机械、工机具的投入。全线铺轨高峰期组织8个作业面共约900名人员作业,共投入10台轨道车。正线焊轨共投入2台移动式焊轨机,120多名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1号线15标上海局项目部、16标一局项目部,创造了单焊轨机日焊长轨800米(32个焊头)的成绩。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轨通”,为接下来的“电通”、“车通”奠定了基础,进而为1号线的全线开通试运行提供了必要条件。下一步,列车牵引供电、全线接触网、通信信号、区间疏散平台施工将具备全面展开的条件。
  (记者 宋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