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铁1号线:众志成城 成就“厦门速度”

2018-01-02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厦门地铁1号线,近四年时间建成完工,全面体现“厦门速度”。
  这“速度”的背后,是众志成城的努力与付出。
  有交警部门的疏解,现场勘查、研究方案,增派警力疏导,优化片区微循环交通;
  有施工单位的艰辛,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安装隔音罩和实时喷淋系统;
  也有地铁保护部门的保驾护航,盯住违规施工,严防死守地铁安全保护区。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表示,正是有了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才得以让厦门地铁1号线确保在2017年12月31日正式开通。
  交通组织
  路面车道“占一还一”
  厦门地铁1号线,施工作业区域多在已建主干道路上挖掘施工,道路现状交通负荷大,交通组织复杂。
  施工围挡后,形势更加严峻。车辆通行空间被围挡挤占,路口和路段通行能力下降,无疑是对城市路网主动脉做一次大手术。
  “围挡面积合理”、“占一还一”、“公交优先”。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轨道交通施工围挡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尽量“占一还一”的原则组织实施,即施工占用一个车道,就通过改造增加一个车道,使施工前后的车道数保持一致。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教导员吴志鹏介绍,为提升施工路段通行效率,施工交通组织措施中适时采取单向道、路口禁左、封闭掉头区,以及公交线路缩减、公交站点迁移等措施,并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不断调整,给周边的相关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出行、生活带来不便。“吕厝站为轨道1、2线换乘站,施工工序前后分11期,施工期长达4年之久,每期转换都要重新制定配套交通组织方案,以保障施工区域交通疏解。”吴志鹏说。
  改善交通路网微循环
  交通组织疏导,要发挥路网的综合效益,改善路网交通微循环,对轨道施工路段周边路网进行综合考虑。
  吴志鹏说,在轨道建设方案审查过程中,交警支队注重微循环交通改善工作,努力协调和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优化片区微循环交通,改善施工路段交通运行状况,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比如,在城市广场站和塘边站建设期间,打通了乌石浦路这条“断头路”,使之与兴山路、嘉禾路以及园山南路围合成环路,成为疏解车流的关键通道。
  再比如,厦禾南路侧支路(溪岸路)改造后,直接连通公园东路-溪岸路-厦禾路片区交通微循环,大大缓解施工路段交通压力,为中山公园站点施工条件打下良好基础。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共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各类交通疏解方案研究1161次,组织审查会议181次,现场勘查调研647次。地铁1号线建设期间,在施工站点沿线增配了569名交通协警。
  文明施工
  空气有污染,实时启动喷淋
  你觉得修地铁,是这样的:噪音吵得居民怨声连连,灰尘飞得行人捂鼻快行。
  可在厦门,修地铁绿色、环保、低噪音,还高科技,喷淋系统根据天气污染响应级别,实时启动。
  以厦门地铁1号线吕厝站为例。施工围挡统一安装喷淋系统,并相应配备喷雾设备和洒水车,根据天气污染响应级别,实时启动雾喷系统。而施工现场裸土或砂石料则采取绿色密目网进行覆盖,对超过3个月以上的裸土采取植草皮绿化防护。“我们按标准设置围挡,围挡外侧喷绘统一的地铁宣传画,定期由专人保洁。围挡外面的树林带,我们也尽量不去破坏。”中铁18局厦门地铁1号线一标3工区经理宋臣召说,“除了对围挡有隔离,我们还在离居民区较远处设置封闭式钢筋加工厂以减少噪音量,施工区域内道路全部硬化,现场出入口处设置洗车槽和沉淀池,配置自动冲洗设备(包括备用高压水枪)。”
  如何降噪?施工方对围护结构施工中易产生高噪音的传统冲击钻成孔工艺,尽可能采用低噪音的旋挖钻工艺;对易产生噪音的发电机、钢筋切割机等设备,采取有效的吸声、隔音措施(如隔音箱、罩等);对现场施工车辆、机具,严禁鸣笛,并在装卸材料过程做到轻拿轻放,规定夜间十点至凌晨六点停止一切高噪音的施工。
  地铁保护
  划定保护区重罚违规作业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个地铁保护办公室,顾名思义,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护地铁。
  地保办审查管理专业经理胡东介绍,地铁保护工作主要有定期对地铁安全保护区进行巡查,对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外部建设项目进行技术审查,对已通过审查的外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监管以及对受影响区域的地铁结构进行数据监测,并协助政府部门对外部建设项目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处置。
  “每天一巡查,沿着地铁1号线在路面上开车巡查,一般需要半天时间。”胡东说,现在已委托一家专业公司,他们接下来会利用街景车巡查,车上也将安装摄像头进行多角度拍摄。未来,还会引入无人机巡查。
  地铁安全保护区的范围很大,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车站与隧道外边线外侧50米内;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外边线外侧30米内;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等建筑物、构筑物外边线外侧10米内;轨道交通过海通道中心两侧100米范围内……这些都属于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范围。“违规施工速度很快,架起来,3个小时就可以钻到地铁隧道。”胡东说,厦门即将进入地铁时代,在地铁沿线作业要守规矩,否则将面临重罚,甚至刑事处罚,“若要施工,需征求厦门轨道集团意见,审批同意后方可勘探项目。”
  海峡导报 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通讯员李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