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 南门到新兴街地铁下落差三十米

2015-03-17 亚心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的各个标段都已按照新年计划陆续投入春季施工中。为了确保2015年顺利开始正线(隧道)施工,目前,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05标段北门站-新兴街站区间正在全力开挖横通道。
  3月16日,记者从中铁二局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05标段获悉,乌鲁木齐地势普遍南高北低,特别是北门与新兴街两处地势相差较大,两座地铁站高差约30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因此,北门站-新兴街站区间的正线设计坡度约为28‰,已接近地铁规范设计的极限值。
  “在地铁施工中,28‰已经是非常大的坡度,但是因为北门站-新兴街站区间全长约1.2公里,坡度较长较缓,因此对施工并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中铁二局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05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朱志雄介绍说。
  此外,区间横通道高约9.6米,为了方便工人施工和避免额外工序,中铁二局采取了矿山法,分两层组织开挖工作。朱志雄说,横通道内地质复杂、岩石多,每天只能向正线掘进1米左右。
  目前,高约5.4米的第一层横通道已经开挖完成,正在着手第二层横通道的开挖。预计2015年可以打通所有横通道、完成两个竖井的建设工作,并且顺利进入正线施工。
  据悉,该标段区间内共布置了2处深约37米的施工竖井,其中,1号竖井向北门车站方向开挖,2号竖井向新兴街车站方向开挖。
  3月16日中午,位于创天高架桥附近的地铁1号线第5标段1号竖井。
  2015年,1号线全线包括车站、竖井等65个施工工点都将全面展开建设工作。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建委了解到,1号线共设有21个车站,2015年南区剩余的5个站点都要动工。眼下,1号线第17标段(国际机场站)、第13标段(植物园站)、第9标段(大西沟站)等多个工点均已进入春季施工。
  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沟通老城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预计2018年竣工,2019年全线通车。1号线自三屯碑至机场,线路长约26.5公里,共设站21座,将采用A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80公里。
  北门明挖新兴街暗挖
  “新兴街车站2014年已经动工,北门车站将于2015年施工。我们标段两个车站一个是暗挖,一个是明挖。”昨日,中铁二局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05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朱志雄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据悉,05标段包括两站(北门站、新兴街站)一区间(北门站-新兴街站区间),其中,北门站采用明挖+盖挖法施工,新兴街站及北门站-新兴街站区间采用暗挖法施工。
  北门车站进行明挖施工,就意味着需要腾出足够的工作面,届时会对交通、周围建筑等造成一定的影响;采用暗挖施工的新兴街车站是通过开挖竖井和横通道,进入道路下方直接开挖,市民基本感觉不到施工。
  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总共21个站,其中暗挖车站3个,包括新兴街站、八楼站和王家梁站,其余全部为明挖车站。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