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开工地铁新线增至6条

2015-04-23 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5年,北京市将开工建设新机场线、3号线一期、17号线、19号线一期、12号线和7号线东延6条地铁新线,总里程183公里。与此前公布的北京地铁年度建设计划相比,今年启动的机场线西延由于工程量相对较小,未列入年度新开工计划;地铁3号线则由全线启动改为先建设一期,同时新增了地铁12号线和19号线一期项目。
  开工新线增加12号线和19号线
  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日前召开。会上透露,与此前北京地铁年度建设计划相比,今年开工的新线将增加地铁12号线和19号线一期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12号线此前曾列入计划新开工线路,但在上次北京地铁年度建设计划中并未提及,此次12号线重新出现在最新的计划列表中。而此前原本被列入年度新开工计划的机场线西延工程,虽然仍将在今年启动由东直门站西延至北新桥站的工程,但由于工程量相对较小,未列入最新的年度新开工计划。
  据悉,北京地铁12号线西起四季青,东至东坝北区,线路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机场高速、芳园西路、万红西街及东坝大街敷设,全长约2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4座。1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宫,北至牡丹园,线路全长22.4公里,共设站9座,全部为地下线。
  地铁3号线改为分期建设
  地铁3号线西起海淀区田村,东至东坝北区,线路全程35公里,设26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15座。不过,在建设安排上,今年3号线由全线启动改为分期建设。一期将从东二环起,沿工体北路、农展馆南路、朝阳公园南路、姚家园路向东,而后向北过星火站后向东进入东坝地区。一期线路长约22公里,设站15座,其中换乘站8座。据悉,3号线一期有望在东四十条桥区域设站。
  地铁17号线是南北向线路,南起亦庄新城站前区,北至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全长49.7公里,设站20座,换乘站10座,全部为地下线。7号线东延工程西起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东至通州环球影城,全长17.2公里,共设置车站7座,全部为地下车站。
  新机场线南起新机场北航站楼,北至草桥,线路全长43公里,共设3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在草桥站与既有10号线及规划中的19号线换乘。根据规划,草桥站将设置值机功能,旅客可以在草桥站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手续。
  5条线路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
  6条新开工线路中,新机场线为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北京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7-2016)调整方案》中的线路;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和7号线东延线5条线路则是本市正在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中的规划线路。
  "目前正积极争取规划批复,力争能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丁树奎介绍,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已经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工作,而新机场线、7号线东延、19号线正在进行设计招标工作,计划10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工作。6条地铁开工线路中,除了7号线东延这一延长线外,其余五条线路均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
  截至目前,本市地铁运营线路已达18条,总里程为527公里。而根据新版规划,2020年本市地铁线网规模将达到1000公里。
  两条地铁线年内开通
  2015年底,本市将开通运营昌平线二期和14号线中段两条地铁线。
  呈反"L"形的地铁14号线,早前已陆续开通西段和东段,今年中段将会开通16.2公里,设置大望路、九龙山、平乐园、北工大、十里河、方庄、蒲黄榆、安乐林、永定门外、陶然桥、北京南站、右安门外等12座车站,有8座换乘站。开通后,将极大缓解东南部多条地铁的运载压力,北京南站也将增加一条东西走向的地铁。
  昌平线二期也将在今年年内开通,从目前一期南邵站再向北延伸10.6公里,依次经过昌平新区站、水库路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直达涧头西站。开通后从最南的西二旗站到最北的涧头西站,预计需要40分钟,乘客从昌平区进入中心城区更加便利,也使到十三陵旅游的游客多了新的交通方式。
  除了这两条线路外,目前本市还有6条在建线路,分别是燕房线、西郊线、8号线三期、6号线西延、16号线和S1线。其中,16号线北段将有望在明年率先开通;燕房线主线计划今年底实现基础线路贯通,力争在明年底开通试运营;S1线也将在明年开通试运营。
  此外,今年北京地区重点铁路项目共6项,分别是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京张铁路北京段、丰台火车站改扩建、丰沙铁路入地改造、京唐城际北京段、京霸铁路北京段,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146亿元。其中,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初步设计正在经各省市会签,即将批复,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