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地铁“回暖” 单纯提价意义何在

2015-04-22 中国产经新闻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北京地铁的客流也随之回暖。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显示,截至4月17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5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940.48万人次(不含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14号线、大兴线客流)。
  940万人次的单日客流意味着什么?在2014年12月28日北京地铁调价前的几个周五,北京地铁所属线路日客运量都在850万人次以上,调价后的首个周五,日客运量锐减为508.59万人次,之后逐渐回升至800多万人次并一直延续这一状态。
  根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数据显示,调价前的北京地铁所属线路日客运量都在850多万次以上,而近两个周五单日客流总量破900万人次大关,反超调价前的水平,也就是说,北京地铁调价3个多月后,客流回暖了。
  客流之所以回暖,有观点认为,目前总体客流量反超调价前水平,离不开新开通线路所作出的贡献,比如7号线工作日客流一般为30万人次,6号线客流增长十几万人次,14号线、15号线客流也有近10万人次的增长量。还有观点认为,在地铁涨价之初,市民都比较关心票价增长所带来的影响,在调价后的适应期里,市民呈观望心态,会用其他交通工具代替,或者更改居住地点,经过3个月的适应,市民的出行方案基本稳定,对地铁新票价也适应了,所以客流才会回升。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地铁客流终究是回升了,那么,与价格上调相伴的服务质量提升等进展却并不理想。例如,调价后,类似列车故障临时停车等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乘客选择地铁原本就是为了避免地面拥堵,使出行时间有保障,但这样的事故依然会给乘客出行造成诸多不便,而且调价后北京地铁方面也不会有比调价前更合理的处理方式和更体贴的赔偿办法。
  不仅如此,调价前高峰期车厢满载率超半警示着安全风险,调价这一价格杠杆的运用,原本想把北京地铁每平方米"挤着10人"降至5人。但是,单日客流量的不降反超则说明,价格方式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有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气温回升,客流量还有可能增加。如果客流再度增加,那么北京地铁将不仅仅是每平方米"挤着10人"了,到时候每平方米会挤着更多人,这样的出行状况反而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另外,调整高峰期通勤乘客结构也是当初地铁调价的重要原因,有专家称,调查显示高峰时段的通勤出行比例为61.7%,据测算,北京地铁乘客一次出行乘坐距离6至14公里的比例约为35.9%,公共交通使用结构不合理,希望通过价格杠杆,让出行距离在10公里以下的乘客转乘地面公交。然而,3个月来,曾试图回归地面交通的市民因路面拥堵、出租车价格不菲等原因,再次"被地铁",通勤乘客结构的改善同样并不理想。
  除此以外,北京地铁财政补贴负担过重也是地铁票价上浮的一大原因,有消息称,其实北京地铁并非传说中的"巨亏".而且在去年10月份,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婴曾表示,公交地铁调价后,财政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那么,财政补贴不降反升,地铁票价提高后客流量也是不降反升,北京地铁如此的高收入真的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了。
  由此可见,北京地铁单纯提高票价的做法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原本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今,地铁票价回暖了,客流量回暖了,在地铁票价提升后,如果老百姓关心的是服务质量等问题也可以随之回暖,老百姓的心才会真的温暖起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