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安全措施既要细还要实

2015-05-06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自5月1日起,北京“地铁卫士”正式上岗巡逻,十七条危害地铁运营安全的行为将被劝阻甚至处罚。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了京城交通的大动脉。线网交织密布,人流来来往往,安全问题须臾不可疏忽。即便出现一点小毛病,庞大乘客基数产生的几何效应也可能令其迅速扩散,发酵成大问题。现实数据也正敲响警钟:今年一季度,北京轨道交通内共发生46件突发事件,同比增长了142%。对明显危害运营安全的行为,当然要予以处罚,至于存在隐患的个人不文明行为,也不能让其成为溃堤之蚁穴。管理进一步精细化,以法规条例的形式提醒人们规避习以为常的不安全行为,值得肯定。
  然而,规则从细了从严了,人员配备齐整了,怎么操作、能不能落实,还是个未知数。比如,什么行为算得上“车站、车厢内追逐、打闹”?是你推我搡还是拳打脚踢,处罚依据是以鼻青脸肿还是头破血流?目前来看,这还是一片模糊地带,个人自由裁量权相当大。而强行上下车,滞留车站出入口等等,也很难丁是丁卯是卯地下定义,罚多罚少更是不知如何下手。搞不清楚红线在哪,乘客心中的警戒线又从何建立?规则落地遭遇软钉子几乎是必然的。在操作执行上下一番功夫,恐怕是当前地铁管理亟须突破的瓶颈。
  公共场所管理,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展示着城市文明风貌。从一些经验来看,出台相关罚则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文明倡导。大家应当还记得前些年北京乘公交地铁的场景:远远看到车将进站,人群就开始骚动,车门一开便一拥而上,有时还会卡到门口。这一现象如今大有改观,绝大多数市民都会自觉排队、有序上下车,一大原因便是文明倡导。正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大家明白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并从心底里理解认同,行动才会自发自觉。如此一来,公共秩序提升,管理成本下降,公共管理也就实现了双赢。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